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建议五一增加两天法定假日 进而再形成长假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6月06日03:04
  本报讯 “继续保持已有的清明、端午、中秋三个传统假日;有必要认真考虑再增加两天法定假日,进而再次形成"五一"长假。”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特约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德谦如此建议。

  近日在京发布的《休闲绿皮书》分析指出,为了提高我国居民的生活质量,充分发挥节假日在满足居民休闲需要,同时发挥最终消费对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作用,对我国现有的假日制度继续进行优化,实在是十分必要的。

  为了进一步优化我国的法定假日制度,刘德谦建议,要进一步推动我国带薪年休假制度的落实;在法定节假日中,有必要继续保持已有的清明、端午、中秋三个传统假日;有必要认真考虑再增加两天法定假日(放在“五一”假日一起),进而再次形成“五一”长假。

  刘德谦认为,此建议充分肯定了近几年有关假日制度改革的成果,同时能够充分体现国家对百姓生活的关心以及对民众意见和地方意见的关注。这个方案注意了内容的清楚明确,也注意了摆脱此前一些方案的复杂与繁琐,便于普通老百姓理解其自身从这个优化中的受益,同时也具有实际操作的方便性。

  这个建议可能产生的积极效应是:第一,有利于百姓生活质量的提高,有利于民众的休息和休闲的安排,也有利于不同年龄的居民履行他们的家庭义务和社会义务;第二,能够进一步发挥节假日消费对我国经济的拉动作用,有助于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良性转变;第三,可以停息和化解近些年来人们对假日制度(尤其是“黄金周”存废)的纷争,减少民间不必要的分歧,有助于营建和谐社会;第四,在黄金周存废的争议中,自然也包含着不同社会阶层的利益,这个优化法定假日的建议有助于保护各个方面的利益。 (人民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