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二十年创卫,泸州收获了什么?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6月06日07:13
  在创卫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凝聚了人心在创卫中发展,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中提升竞争力在创卫中形成良性机制,破解“突击—迎检—回潮”

  本报记者 孔芒

  6月2日,泸州国家卫生城市第五次复审合格。

  让泸州人难以忘怀的是:1990年,在全省9个省辖市卫生城市检查评比中,泸州名列倒数第一。而5年后,1995年,泸州就荣膺国家卫生城市称号,成为西部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地级市。之后的15年间,泸州5次复检,5次成功。

  在创卫中发展,在创卫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中提升竞争力,成为泸州20年创卫的最大收获。

  把群众幸福作为最高目标,充分依靠和发动群众。政府和群众一起跳创卫“集体舞”

  2009年12月,泸州对照新的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模拟检查,仅得70分。泸州认真分析——

  现象:“上头热中间冷下头更冷”,“政府在唱"独角戏"”。

  原因:“中间冷”是因为认识不到位,“下头更冷”是因为突击迎检让老百姓反感。

  “认识不到位,决心就不到位;目标不明确,就不可能建立长效机制。”泸州市委书记朱以庄指出症结所在,“要把群众幸福作为创卫和城市环境综合治理的最高目标。”

  目标一经明确,人心凝聚。泸州以更大的力度,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因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不力,合江县大桥镇镇长和一名副镇长被免职,镇党委书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在创卫中,政府要与群众跳"集体舞"。”市长刘国强说。创卫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每个细节的完善,每个项目的实施,其落脚点皆为民生,这样,老百姓才会真心支持,积极参与。

  “每次改造升级,政府都充分考虑了我们的生计,我们有啥理由不参与进来呢?”大山坪“面大王”老板王强道出了商贩们的心声。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许多多年未能解决的难题不攻自破。

  5月23日,上千游人参加龙马潭区首届放生节。盛会结束后,景区方圆3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少有垃圾。景区保洁人员感慨:“要是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

  “人人都有义务维护市容整洁,绝不能给泸州丢脸。”江阳区北城街道珠子街社区的志愿者朱德英每天都要对所在辖区的环境卫生进行一轮巡视。

  强硬件出实招,治顽疾出奇招,破解“突击—迎检—回潮”的怪圈

  刚完成升级改造的洪洋农贸市场布局合理、设施完善、整洁有序。“以前这里空气不畅,污水横流;现在进菜市场像逛超市,还有休闲的地方。”正在买菜的市民苏安富说。

  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开展以来,泸州改造升级了26个农贸市场;对老城市实施百条街巷改造工程,惠及群众近10万人。

  为避免步入“突击—迎检—回潮”的怪圈,市委、市政府出台《城区进一步推进餐饮业专项治理实施方案》,通过“以奖代补”和“煤改气”等方式,对城市餐饮业进行专项治理,对达到标准的给予500-2000元的奖励。对经济困难的小餐饮业主,采取贴息贷款的办法进行帮扶。此举一出,上千家不合格“五小”共同行动,反弹现象消失。

  从规划上遏制“遗憾”,全面提升竞争力,聚集八方人气

  “下一步,我们要把国家卫生城市管理与社会管理结合起来。”泸州将眼光瞄得更远。针对市、区县城管体制上的缺陷,理清市区两级关系,分清责任,明确要求,这是长效机制解决的首要问题;以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推动爱卫工作,以爱卫工作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将二者纳入目标考核和财政预算,以此解决向国家精品卫生城市目标迈进的支撑问题。

  “现在我们城市的欠账为什么多?就是因为我们以前的规划欠账。为了防止遗憾的产生,必须做好高标准的规划。规划一旦定了,就要坚决执行。”朱以庄说,这几年,泸州的新城区建设按规划进行,高标准的农贸市场、全新的“五小”、合理的布局,为复检和城乡环境治理打好了硬件基础。

  “对农村这一块,更要注重规划。”市领导态度坚决。农村经济飞速发展,国家出台建材下乡政策,必将掀起新一轮住房改造热潮。“如果不规划好,老百姓把血汗钱投进去了,过几年再来纠正,那损失就太大了。”

  为此,泸州拟在条件成熟的乡镇,招聘规划、建筑方面的人才当镇长助理,指导新农村建设。在今年举办的乡镇书记、镇长培训班上,首次开办了新农村建设规划课程。

  20年创卫,让泸州个性凸显,吸引力和竞争力全面提升:生态城、健康城、花园城——最适合人居、最适合创业——区域中心城市,不同时期对创卫的注释,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在泸州买房的人中,外地人占了一半。招商引资额从2000年的3.49亿元跃升到2009年的544.2亿元,10年增长155倍。今年一季度,泸州GDP增幅列全省第三位,经济增长率创建市以来的新高。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