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点今年破冰 权威人士解密试点细则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6月07日05:35
  本报记者 曾实

  6月2日,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点工作会议宣布,从2010年起,编制省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并收取2009年度国有资本经营收益,90户省级企业进入试点范围。

  与此同时,会上也第一次正式向社会“解密”了已酝酿长达两年之久的省级试点细则。

  收取比例为何不高?

  试点细则中,明确细分了试点期内省级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的收取比例。

  “一方面,作为国有企业出资人,政府要按规定收取国有资本收益,另一方面,又不能因为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而影响了自我积累和自身发展。因此,在确定90户省级试点企业税后利润上交比例时,采取"合理、适度"的思路,区别不同行业使用不同比例。”参与试点细则制定的省财政厅相关人士透露。

  “试点企业上交收益的平均在10%左右,事实上,远低于其他某些省份25%至30%的水平。”省财政厅企业处相关人士称。

  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建立的初期,取得的各种国有资本收益可能还无法满足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需要。事实上,从2009年各试点企业国有资本收益将按相应比例上收的预估数据看,总共将入库2亿多元,然而,仅2010年省级一般预算支出安排中,国有破产改制资金一项就达2.3亿元;包括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在内,省级财政全年用于支持产业发展的资金投入达90多亿元。

  “应该看到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目前我们的任务就是推动制度的形成,随着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深入,随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的不断完善,一定会形成新的格局。”省财政厅厅长黄锦生表示。

  为何收取国有资本经营收益?

  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收取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目的是通过发挥分配与再分配职能,有效增强政府的调控能力,有利于从宏观层面优化资源配置,从而提高省属国有企业的整体和核心竞争力,加快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黄锦生认为。

  以列入本次试点的华西集团为例,作为我省省属建筑施工龙头企业,一度号称拥有“十万大军”,但其历史包袱和社会负担也较重。仅在离退休职工供养方面,每年的支出都在6000万元以上,而建筑施工主业本身利润率较低,因此近年来,集团积极谋求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在做强建筑施工主业的同时,通过延伸产业链,力争在3-5年内将建筑施工主业所占比重从目前的90%以上调整到75%左右。企业发展需要成本,改革更需要成本。”华西集团董事长陈贵林坦言。

  据省国资委一项内部分析报告显示,目前,推动省属国有企业改革改制的成本总共需要近130亿元,而事实上,靠单个企业自身“单打独斗”,难以为这一改革成本“埋单”。从这个意义上讲,“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的安排,将主要用于加快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调整。在资金投向上,将重点投向优势产业和优势项目。”省国资委主任彭渝表示。

  此外,彭渝还认为,对国有资本收益和产权变动等进行规范,无疑将有利于国有资本出资人加强对国有资本经营者的约束与控制,以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维护国有资产所有者的权益。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