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考生近十年最少 家长代表将参观阅卷过程

来源:东方网-劳动报
2010年06月07日07:38

  6.6万名考生今天就将步入2010年秋季高考的考场。在观博、上班、高考三股人流“夹击”的压力下,全市21个考区、101个考点、2819个考场做好了充分准备,确保世博年高考的平安、顺利进行。

  据悉,本市在对世博园区周边的考点微调后,针对新安排的考场开展全面检查,并已全部达到统一设置的考场要求。此外,针对听力考试,每个考场都事先用收音机进行了调频信号的测试,确保每个角落都能正常收听。副市长沈晓明等领导昨天巡查了各考点准备情况。

  考务工作更加人性化

  按照规定,考生若要参加高考必须“双证”齐全,但每年几乎都会出现忘带准考证的“马大哈”考生。今年,本市的考务工作更加人性化,允许考生先进考点考试,由陪考的家长或老师回去取证件,并在该门科目测试结束前,把所遗忘的证件送到学校。

  “一般来说,考生都是就近参加高考。2个小时左右的考试时间足够他们折返了。”有关负责人表示道。

  记者还了解到,有些沿马路的考点不可避免地会有些噪音,但是教室里都能保持安静。储能中学等因为世博管控新调整为考点的学校也全都准备就绪。“我们学校有2个校区,相隔5分钟路程,校方在不是考点的那个校区专门张贴了告知书,提醒学生不要走错,万一走错,他们看到提醒后再赶过去,也完全来得及。”考务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6区县启用远程巡查

  继去年首次启动远程“巡查”系统后,今年本市的“电子眼”监控范围已经扩大至6个区县和1个三线地区。

  记者了解到,去年,上海市教育考试中心和闵行、普陀、金山三个区各考场首次试点运用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监测考试过程。这个“电子千里眼”系统,使得教育部可以远程了解上海的高考情况,市教育考试院也能在考试时间里随时切换查看每个考区的考试情况,各个考区则可以查看考区内各考点的情况。今年,试点考区将进一步增加至6个区县和1个三线地区。并且,所有电子监控资料将被保存半年,以备调阅。

  另外,本市还将在高考期间对考试进行全程巡回无线电监测,防范和打击非法利用无线电设备舞弊的行为,“作弊克”也将镇守考点。

  阅卷将请家长代表观摩

  记者获悉,高考阅卷的“神秘面纱”今年将被揭开,阅卷过程首次向部分家长代表公开。

  “以往,上海的阅卷仅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开放,为了进一步增加透明度,今年,本市拟邀请部分家长代表观摩高考阅卷过程。”有关负责人坦言,在对高考阅卷没有了解前,可能家长们会以为孩子主观题的分高分低完全是“碰运气”,遇到欣赏他的老师说不定分数就会打得高一点,其实,在了解完整个阅卷过程后,他们就会明白,高考阅卷是非常严谨的,不是一个老师说是几分就得几分,它有一个客观公正的打分流程,“这样一来,家长们就会很放心”。

  记者还了解到,从明年起,每个考场黑板上的“文字提示”也将由市教育考试院做统一要求,旨在更全面发出考试提醒,帮助考生以一个放松的心态参加考试,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

  预计录取率与去年持平

  经最终确认,今年将有6.6万人参加秋季高考,为近十年来人数最少的一次。有关专家预计,受出生人口影响,高考报考人数的“低谷”还将维持一段时间,直至2016年左右才会出现回升。

  在6.6万人中,报考文史类的考生近2.2万人(单报高职专科的文科考生1400余人),占总人数的33%;报考理工类的考生4.4万余人(单报高职专科的理科考生1760余人),占总人数的67%。

  此外,今年秋季共有699所普通高校在沪招生,招生计划总数为5.47万余人。考试院预计,今年本市秋季高考的录取率将与去年基本持平。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