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徐闻人大免职续:官方回应称万事开头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7日08:44
  解密徐闻人大与组织部门合力“发威”的幕后故事

  能上不能下的“铁交椅”该动动了
  近段时间以来,自认为“比较封闭”、“比较落后”的徐闻,因为“人大联合组织部考评官员致6人被免职”而引起外界越来越多的关注。

  近日,本报记者回访徐闻,采访了徐闻县委、县政府的主要领导以及徐闻县人大常委会、县委组织部的相关负责人。

  焦点一 基层人大是“威”还是“怂”?

  一年前,徐闻网吧业繁荣发展之际,该县人大代表频频“炮轰”网吧乱象。徐闻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和人大代表经常在半夜出动走进网吧搜集证据。随后,县委、县政府根据这些证据展开了有针对性的治理,网吧乱象被铲除。徐闻人大“发威”打响第一炮。

  “基层工作确实很难,我们这些基层领导身上的压力和责任很大。”采访之初,徐闻县的有关领导就向记者介绍了基层工作的感受。

  一年多前,本届徐闻县委班子刚成立时,正是徐闻网吧业发展比较好的时期。但网吧“火爆”带来的一系列乱象在社会上产生了极恶劣的影响。网吧经营不守法依规,未成年人进网吧现象严重,很多家庭深受毒害。

  徐闻县委和县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介绍,当时人大代表屡屡在人代会上提出议案、建议,要求政府对此采取措施,很多群众也通过信访等渠道多次反映。代表的意见反映了真实的民意,人大是“威”还是“怂”关键要看群众关心的问题能否解决。

  不要小瞧一个县城内的网吧。关了开,开了关,甚至检查走走过场,都屡见不鲜。为了摸清徐闻网吧的真实情况,徐闻县人大常委会将此列为重点监督事项。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和人大代表经常在半夜出动走进网吧搜集证据,为网吧治理提供了第一手素材。

  徐闻县委、县政府根据这些证据开始组织有针对性的治理。“一轮过后,网吧乱象为之一清”。此后,徐闻县人大常委会还协调政府相关部门形成长效治理机制,时时跟踪检查网吧经营情况,避免未成年人进网吧现象再次出现。

  “在这一过程中,我们真切感受到,徐闻县的人大代表对徐闻的社会足够了解,他们有履职的积极性和责任心。充分发挥人大监督的作用,将对徐闻很多问题的解决产生积极影响。徐闻尝到了甜头,人大"发威"打响了第一炮。”

  应该说,徐闻的县委书记比较重视人大工作,县长也非常重视人大监督。2009年到2010年,徐闻县人大常委会共召开了18次会议,县委书记全部参加。早在2009年初,兼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的徐闻县委书记就要求“2009年,徐闻人大要动真格”。在徐闻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和县政府的主要领导看来,只要人大履行职责能够对徐闻发展有益,能够解决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就一定要坚持下去。 焦点二 人大“发威”,抑或县委“发威”?

  有人说,考评是县委“发威”,县委书记是“幕后推手”,是一场政治作秀。徐闻县委书记回应说,我是县委书记,也是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人大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履行职能,党委与人大并不矛盾。

  在县城中,很多人都说人大是清闲部门,没什么事,说了不算。“但人大不应该是这个样子。四套班子中,排名第二的班子无法发挥作用,还怎么开展工作?经过网吧治理事件,徐闻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一直在思考如何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与党委政府的桥梁作用。”

  徐闻县委的主要领导向记者讲了一个他上任之初看到的现象。

  有一次,路过某个职能部门的门口,他发现上门办事的群众在门口脱下沾满泥巴的鞋子,光着脚进了门。“我当时心里这个窝火啊!也许这是个别部门,也许这是群众太过老实,但你作为服务百姓的职能部门就是这样对待自己的服务对象?可以想象你的机关作风是怎样的了!”

  基层领导干部级别不高,但权力不小,对这种权力的有效监督需要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对他们的考核需要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脱鞋”事件后,徐闻县委专门发文针对党政机关作风进行规范和清理。更进一步,徐闻想到了将干部考核与人大监督结合,通过依法依规引入更广泛的监督来切实转变干部的工作作风。

  正如徐闻县委副书记、组织部长王盛所介绍的那样,人大与组织部的联合考评符合法律法规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考评结果的运用严格按照组织程序进行。

  徐闻县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林青说,县委决定由人大和组织部门联合进行考评后,人大和组织部门认真查阅了相关法律和文件,对照了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形成方案后又严格按照程序一步步进行。

  有人说,考评是县委“发威”,不是人大“发威”,县委书记是“幕后推手”,是一场政治作秀。徐闻县委书记回应说,我是县委书记,也是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人大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履行职能,党委与人大并不矛盾。引入人大,就是引入更广泛的监督,这对人大工作来说好像打了一针“强心剂”,对被监督的各级干部来说能够更全面、更真实地反映他们的情况。

  徐闻县政府主要领导也表示,人大联合组织部进行考评是一种很好的形式,是把党的用人机制和人大依法监督相结合的探索。

  最为关键的,徐闻县的主政者们认为,人大履行监督职责以及与组织部联合进行的考评带来了非常明显的效果:政府行政效能得到提升,群众关心的问题得到解决,干部的真实水平得到反映,机关作风焕然一新。这就是人大“发威”的结果。

  “说句玩笑点的话,如果人大代表到哪个职能局走一圈,这个局长就睡不着觉,那我们的机关作风就一定能抓好。”

  徐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後英接受采访时说,群众对这种尝试非常支持,人大代表的积极性也很高。当然,任何工作想要有100%的满意率是不可能的,但徐闻通过探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从而赢得了绝大多数人的支持和拥护。 焦点三 是考评不过关,还是“打理”不过关?

  徐闻县委和县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介绍:整个考评过程都放在阳光下运行,用人、免人都是根据过硬的考评结果,按照严格的组织程序来进行,人情、关系在考评面前“递不上话”,也不知道该递给谁。

  徐闻希望探索出将用人机制和作风建设相结合的干部管理新模式,在干部管理方面总结一点经验。

  徐闻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周业燕说,从组织工作的角度上说,组织部门的力量毕竟有限,与人大联合进行考评,对考评单位来一次比较全面细致的了解,将会为组织部门今后使用干部打下良好的基础,也解决了干部“能上不能下”的问题。

  “"能上不能下"是组织工作的难题,一些干部平庸懒惰,无功无过,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王盛说,通过人大与组织部联手进行考评,形成过硬的考评结果,这些不符合科学发展的“铁交椅”就能够反映出来,也要动一动了。

  当然,也有人质疑,这其中是否有暗箱操作,是否能够像想象中的那么美好,免掉的官员是真的考评不过关,还是打理不过关?徐闻县委和县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介绍:整个考评过程都放在阳光下运行,用人、免人都是根据过硬的考评结果,按照严格的组织程序来进行,人情、关系在考评面前“递不上话”,也不知道该递给谁。

  “还记得在投票刚刚结束的时候,有群众义愤填膺地说"如果交警队的×××都及格了,你们这些考评的人就不称职"。结果,票数统计出来后,这个×××还真就因为不称职被免职了。”

  “这说明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说明我们这套机制还是有一定效果的。”

  党委工作的一个关键就是用人,“用对一个人,救活一条战线,影响一大批干部,出一堆成绩”。徐闻这样一个广东最南端的县,想要发展,领导干部没点真功夫是不行的。新一届的徐闻县委在成立后不久,提拔了两名官员放到职能局做一把手。有人觉得这是犯了所谓的“官场大忌”,但他们上任后的工作成绩和这次考评结果显示:两位一把手均为“优秀”。这让包括县委书记在内的县委班子松了一口气。

  “县委书记是新来的,但我们的县长、组织部长则在徐闻工作了很久,他们对情况有深刻的了解。我们要把科学的用人机制执行好、落实好,并不断探索创新,使得党委用人更科学、更有效果。” 焦点四 是“政治作秀”,还是“长效可行”?

  在徐闻党政主要领导们看来,干部管理的创新、人大作用的发挥、解决老百姓最为关心的民生问题,这些都是在打基础。只有政治清明了,社会稳定了,才有好的经济发展环境,才能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因此,徐闻县委、县政府在很多工作中都采取了“打基础”的做法,注重发掘敢干、能干、实干的干部。

  作为一县的主政者,徐闻县委、县政府一直希望能够通过一系列的尝试和摸索,在全县领导干部中树立“真心为民,用心做事,精心服务,依法行政”的新作风。

  “这不是一把手意志,而是以一位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所必须要做到的。”

  “要想做到这十六个字,没有一点激情、没有好的思路是不可能的。”

  “最终的目的是要实现徐闻的发展,让老百姓看到好处。”

  在徐闻党政主要领导们看来,干部管理的创新、人大作用的发挥、解决老百姓最为关心的民生问题,这些都是在打基础。只有政治清明了,社会稳定了,才有好的经济发展环境,才能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出于这样的思路,徐闻县委、县政府在很多工作中都采取了“打基础”的做法,注重发掘敢干、能干、实干的干部。

  “除了考评,徐闻还有一些其他的探索和创新,很多基层干部对此很有情怀、很有激情,都希望做点事情。”据了解,徐闻县成立了县级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中心主任50多岁,每天面对各类矛盾纠纷案件,力求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今年以来,徐闻越级上访案件数量为零,1至4月受理各类矛盾纠纷大大减少到前4个月的1/10以下。

  “信访这样一个基层的老大难问题,如果没有能够想百姓之想的干部,没有一个好的机制,很难想象基层矛盾将要激化成什么样子。”

  “也许很多工作短时间内没有收益,但从长远来看,对县域发展有好处,对老百姓有好处。”

  “目前,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地位正在形成,与海南隔海相望的徐闻迎来了难得的机遇。我们希望通过激发全县人民的干事创业激情,抓住这个机遇,实现徐闻的发展。”

  在采访的最后,徐闻县的党政领导们回应了一系列探索带来的“长效性”与“压力”问题。

  “万事开头难,一旦做开了,形成制度和习惯,就不是个人想不想干的问题了,整个社会和舆论都在看着。”

  各方的压力大不大?“在基层推开任何一项工作都有压力。我们只是想通过摸索做一点事情,想激发全县干部的干事激情。从这个意义上说,徐闻坚持自身过硬,坚持依法依规,而且取得了一定效果,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因此我们觉得很踏实。”(记者徐林)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