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旅美华裔女作家小说《要嫁就嫁金山伯》出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7日16:31

作者伍可娉与先生、女儿合影

  中新网6月7日电 旅居旧金山的华裔著名女作家伍可娉的长篇小说《要嫁就嫁金山伯》由美国纽约商务出版社隆重出版。这是伍可娉女士“金山伯三部曲”中第二部长篇小说。

  “金山伯三部曲”是海内外第一部全方位描写著名侨乡台山女性与家人分离血泪史的长篇巨著。第一部《金山伯的女人》,描写的是嫁给金山客的台山妇女群体生命在无尽等待中的难言痛楚。美国华文文艺界协会会长、著名散文家刘荒田评价《金山伯的女人》的心酸与悲凉时曾作了一番经典的概括:“极短暂的团聚,与生命等长的分离,空闺中的期盼,空床上的煎熬。”

  《要嫁就嫁金山伯》故事的背景和她的姊妹篇《金山伯的女人》一样,同样发生在广东著名的侨乡台山县,在台山一个叫做“月明里”的景色秀美山村里。《要嫁就嫁金山伯》延续着《金山伯的女人》的主题——探讨“金山婆”群体的生存状态,但却各有侧重。前部作品是“等”,后一部则是“寻”。同样是“金山婆”,《要嫁就嫁金山伯》书中的女性人物则表现得主动得多,她们不甘心被动的在永无止境的等待中期盼爱人的归来,她们以命相搏,哪怕是通过偷渡的手段也要追寻自己的爱人。但是主动万里寻夫的结果未必比被动等待幸福。当“金山婆”们不远万里的来到丈夫身边的时候,等着她们的不是苦尽甘来的甜蜜,而是面对着另一个意想不到的人生困局……

  《要嫁就嫁金山伯》跨越三代人,分隔台山、金山两地,期间涉及的时间跨度长达半个世纪,所牵涉的大大小小的人物有上百个之多,众多线索纵横交错,作者以时间为经,主要人物的性格发展为纬,有条不紊的讲述故事,场景之间的切换也极其自然,期间穿插神话传说、梦境编织出一幅多层面立体带有魔幻色彩的侨乡风情画。

  纽约商务出版社总编辑冰凌说,伍可娉女士的“金山伯三部曲”题材新颖,不仅具有文学价值,同时对华人华侨史的研究,提供了极好的文本,有开创性意义。88岁高龄的华裔著名学者赵浩生通读了《金山伯的女人》后对我说:“这是一部很有份量的小说!是一部描写华人历史的非常优秀的长篇小说!写得非常之好!我是全部读完的。我很高兴。”他还建议:“作者很有写作功力,写得非常细,文笔很好!我建议这部小说要拍电影,拍成了电影,一定能轰动!”

  目前伍可娉女士正在创作“金山伯三部曲”第三部,预计明年初完稿。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