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新闻圆桌

五岳散人:体制不变穷二代上大学依旧是挣扎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07日19:00

    嘉宾介绍:五岳散人,网络专栏作家。

  主要观点:高考改变普通人命运的功能已消失大半。“穷二代”靠什么途径改变命运是一个巨大的体制问题,只有建立了具有市场经济特点的体制,才能说到改变命运,不然他们上了大学依然是一种挣扎。

  有关“穷二代”,这个定义目前不太好说,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在未扩招之前,高考的确具有改变普通人命运的这个作用,这有点类似以前的科举制度。扩招以后,高考逐渐演变成了让绝大部分人拥有大学这个普遍学历的制度,其改变普通人命运的功能已消失大半。

  我认为,要想让“穷二代”改变命运,主要依靠的不再是高考,而是社会体制的改革:一方面要取消城乡身份壁垒,取消城乡户口差别,让所有人具有平等身份;另一方面是国家要加大和改进贷款资助的模式,拉大“穷二代”的生存空间。

  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体制问题,我们好考虑到让社会绝大多数的人有公平发展的机会,只有建立了具有市场经济特点的体制,才能谈到改变命运的问题,否则高考就只会是极少数人改变命运的通道,大部分的“穷二代”即使大学毕业仍然会沦为蚁族,依然是一种挣扎,谈不上借助高考改变命运的问题。(拾年)

(责任编辑:hili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