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联邦法官与能源企业有联系 漏油诉讼难公正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6月08日01:23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浑身被油污覆盖的鹈鹕 64名联邦法官中,37人与能源企业有经济联系 ———

  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受影响地区超过半数联邦地区法官与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企业有“经济联系”,可能令受害者针对英国石油公司等事故责任者的赔偿诉讼变得复杂,甚至影响司法公正。

  经济联系

  美联社6日独家报道,路易斯安那州、得克萨斯州、亚拉巴马州、密西西比州、佛罗里达州位于墨西哥湾沿岸地区的64名联邦法官中,37人与能源企业有经济联系。

  最新一份、即2008年法官个人收入申报记录显示,其中一些法官是英国石油公司、美国哈利伯顿公司、越洋钻探公司的股东。

  钻井平台“深水地平线”4月20日爆炸后沉入墨西哥湾,底部油井持续漏油,严重破坏生态环境,令沿岸渔业、旅游业及相关产业遭受沉重损失。

  “深水地平线”为越洋钻探公司所有,由英国石油公司租赁,哈利伯顿公司负责加固钻井。事件受害者迄今发起的150多桩诉讼几乎全部把它们列为被告。

  申报记录显示,另有一些法官时常从油气井生产商处获得“提成费”。美联社形容,石油天然气企业对墨西哥湾沿岸地区经济发展影响相当深,在当地司法系统的“根”也一样深。例如,得州一名联邦法官是“休斯敦石油俱乐部”会员,这个俱乐部为“石油业男士”服务,会员资格仅对这些人开放。

  规定含糊

  联邦司法机构规定,如果案件涉及法官有直接经济利益的公司,法官没有资格审理这些案件。路易斯安那州一些联邦法官已经主动回避受理漏油事件赔偿诉讼。

  新奥尔良市联邦地区法官玛丽·安·维亚尔·莱蒙持有英国石油公司股份,她5月上旬要求所在法院不再让她接手涉及英国石油公司或相关经济实体的案件。

  然而,关于回避经济利益冲突的规定在许多方面存在“灰色地带”。例如,如果法官只以互助基金形式投资,并不参与公司管理,就无须回避案件。一些法律专家说,如果仅仅是与公司或同一行业某个经济实体有联系,无论这种联系内容多宽泛,法官也无需回避。

  按美联社说法,即便一些法官与能源企业有密切关系,但只要不是获得经济收益,同样有资格审理针对英国石油公司等企业的诉讼。如果这些法官参与审理,人们有理由质疑他们可能存在偏见。

  原告质疑

  英国石油公司等三家被告企业的律师寻求合并全部诉讼,由一家法院审理。英国石油公司建议由得州联邦法院审理,另两家企业主张在路易斯安那州或其他州审理。

  一名佛州原告律师质疑,英国石油公司真正目的是“想要一个更同情他们的法官,或许一个更同情他们的陪审团”。

  英国石油公司还希望,所有诉讼由休斯敦联邦地区法官林恩·休斯负责。过去两年,有3.5万名会员的美国石油地质学家协会请休斯作讲座,重点为“道德议题”。

  休斯4日公开声明,他为石油地质学家协会讲座不构成利益冲突,他在油气企业的投资与英国石油公司或其他被告企业无关。

  首都华盛顿一个联邦司法专家组定于7月29日开会研究,决定是否合并这些诉讼以及合并后派哪名法官负责审理这起“巨大且意义深远”的案件。

  这名法官将在预审阶段作出一些关键裁定,例如,证实人数众多的原告是否代表受害者,是否同意接受赔偿金额可能数以十亿美元计的庭外和解,是否不受理其中一些起诉,要求英国石油公司及其他企业须向法庭呈交哪些材料。

  文/胡若愚(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