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2.8亿天价诚意金引暴跌 证监会列新黄浦五宗罪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08日07:48
  新黄浦的股东们没有想到,一项普通的收购事宜,一笔2.8亿元的天价诚意金,却成了股价暴跌的导火索。今日(6月8日),公司发布了一则关于收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公告,列举了董事会会议召开程序违反有关规定等5宗罪,将导致这场暴跌的元凶推到了聚光灯之下。

  天价诚意金背后的秘密

  2.8亿元!为了从大股东新华闻投资手中购得广银海房地产100%股权,新黄浦慷慨给出了2.8亿元的天价诚意金。不过在4月7日召开的董事会上,关于这则议案的通过并非那么容易。从参会董事的表决情况来看,该议案引发了强烈的争论,最后仅以三票同意,两票否决的微弱优势艰难通过。

  令人疑惑的是,从当时公告的情况来看,广银海房地产100%股权应该算得上是“优质资产”,收购之事并不应该引发如此大的矛盾。因为广银海房地产拥有的位于深圳福田区新洲十一街128号的民生银行大厦,总建面达到35981.44平方米,自2007年1月1日起,大厦保持98%以上的出租率,其中民生银行深圳分行租赁20层,租期10年,可以说是收入稳定。更令人不解的是,在《收购意向书》签订并支付2.8亿元意向金后,新华闻投资又于4月16日将2.8亿元意向金退还给了上市公司。

  当然,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直到4月17日公司公告发布之时,才了解到这一桩错综复杂的交易。而当这一消息公布以后,新黄浦在4月19日、20日连续遭遇跌停,公司股价已由公告披露前的16.60元直接下探至目前的9.36元。

  新黄浦涉嫌五宗罪

  一桩看似平常,却饱含故事的交易,为何会引发股价如此的震动,这成为了众多投资者心中挥之不去的疑问。在新黄浦今日发布的公告中,这一疑问终于得到解答。

  公告称,新黄浦于6月7日接到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关于对上海新黄浦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监管局指出,公司与新华闻投资存在董事会会议召开程序违反有关规定;3名独立董事在审议过程中未履行忠实勤勉义务;主要高管未履行忠实勤勉义务,在显失公允的情况下同意支付2.8亿元意向金;公司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和公司第一大股东新华闻投资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5等项违规事宜。

  上海监管局指出,公司相关董事、高管未能严格依法履行忠实勤勉义务,缺乏规范运作意识,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缺乏有效性;大股东未依法履行股东义务,侵害了上市公司利益。要求要求新黄浦组织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深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切实防范大股东资金占用等侵害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

  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桩“谋杀”公司股价交易,实际上就是上市公司与大股东之间的一个违规关联交易。这一次交易没有按规定公告,也没有通过股东大会审议。而在4月17日公告披露之时,部分资金敏锐察觉到了背后蕴藏的危机,便开始果断出逃,从而直接导致了公司股价的大跌。(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