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林业发展现资金紧张 林权抵押催生“绿色银行”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6月08日08:40

  最近,四会林农黄先生的心情相当不错,不久前,他以自己承包的200多亩山地作为抵押,从四会市林权交易服务中心办理了林权抵押贷款,成功贷到了几十万元资金。现在,他利用贷款发展起了速生丰产林,预计几年后利润可观。

  如今,在广东像黄先生这样幸运的企业和林农不在少数。据了解,随着广东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全面铺开,林权抵押贷款业务也应时而生,2008年我省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数额为4.15亿元,2009年当年就新增15.67亿元,增幅将近300%。省林业局向南方日报记者透露,2010年,我省林权抵押贷款要增量扩面,预计贷款规模达25亿元,以后的年度增长幅度高于同期农业贷款增长幅度,力争经过两年的努力,林权抵押贷款覆盖所有林区县(市、区)。

  对于许多林农来说,林权抵押贷款或许还是件新鲜的事,然而毫无疑问的是,这种新的融资方式将在今后对广大的林业经营者产生深远的影响。

  政策信息

  今年林业财政贴息贷款达10亿元

  “当前,我省林权抵押贷款业务还处于起步阶段,各个配套的政策措施还需要根据市场的情况进行完善,这需要一个过程。”针对这些问题,省林业局如是表示。不过,无论是林业部门还是金融机构均对今后表示乐观。

  “随着森林资产保险工作的推进,将有力提高林农抗险防灾、金融机构控制风险的能力;随着林权交易市场、林权要素交易市场等建设的大力推进,将逐步完善林业资产评估、流转手段,构建林权市场价格交易等平台。”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如是向本报记者表示。

  “让农民得实惠是林权改革的一个重要考量。”省林业局向本报记者表示,林权抵押贷款是林改的一个重要配套,受到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据了解,2009年我国还启动了林业贷款财政贴息政策,财政部和国家林业局联合颁布了《林业贷款中央财政贴息资金管理办法》,办法规定对林业龙头企业、国有林场(苗圃)、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农户和林业职工个人从事的符合国家贴息政策规定且纳入年度计划管理的林业贷款项目给予连续3年每年3%的中央财政贴息支持。同时,为支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对农户和林业职工个人营造林小额贷款,最长可以给予5年贴息支持。财政贴息政策的建立,减轻了林业企业和林农的利息负担,增强了金融机构发放涉林贷款的信心。

  据统计,2009年我省共争取林业贷款中央财政贴息资金1900多万元,带动6.27亿元信贷资金投入林业产业建设。2010年,中央财政安排我省可享受中央财政贴息的林业贴息贷款规模近10亿元,财政贴息资金3000万元左右,其中小额林农贴息贷款规模1.2亿元。目前,省林业局正与省财政厅联合制定实施细则,明确林业贷款计划申报和贴息资金管理的程序,加快推进林业贴息贷款。

  名词解释

  林权抵押贷款———指以森林、林木的所有权(或使用权)、林地的使用权,作为抵押物向金融机构借款。用材林、经济林、薪炭林及其林地使用权,均可用于抵押;利率上,不超过基准利率的1.5倍,而小额信用贷款的利率,更是不超过同期基准利率的1.2倍;还款期限上,最长可为10年,林农可通过直接单户申请、联户联保申请等方式,获得最高不超过林权评估价值50%的抵押贷款。

  林业发展面临资金紧张抵押物是融资的关键

  “在很多时候,资金紧张是我们碰到的最大难题。”四会市蛇湾村村民赖佑明感慨地说,2007年,他的2000多株柑橘树遭遇霜冻,不但一分钱没挣还亏损20万元,可贷款却迟迟批不下来。要是放在当今,他或许凭林权证就可贷款及时“救火”。

  “林业有生产、收益周期较长等特点。”普宁市绿宝佳林业发展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钟传岁说,无论是种植果树还是桉树、松树等速生林,都要好几年才能进入收益,有的甚至要十几年,林业企业或林农扩大生产和投资的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受到资金实力的制约。

  “长期以来,由于缺乏有效的抵押物,农业生产部门在贷款融资方面处于劣势。”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徐诺金表示,金融机构作为“自担风险、自负盈亏”的经济单位,经营的是储户的存款,承担的是保证资金安全和随时满足流动需求的责任,因此需要掌握充足的还款来源以进行必要的风险控制。抵押物通常被认为是有效的第二还款保证。

  “林权改革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林农贷款苦于没有抵押物品的问题。”钟传岁告诉记者,林改之后,通过对经确权的林木所有权和林地使用权统一颁发林权证,从法律上明确了对林权所有者权益保护的同时,也为金融机构对林业生产者发放贷款提供了有效的抵押物。“去年,我们以4万亩林地作为抵押,向银行贷了8500万,政府贴息3%,我们只需要支付2.76%的利息。”钟传岁说,这对于企业进一步扩大生产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银林合作盘活森林资源林权抵押贷款帮助农民增收

  记者了解到,随着林改的全面铺开,林权抵押贷款受到了越来越多金融机构的青睐。

  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向本报记者表示,广东是林业大省,森林面积达1675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5.9%,活立木蓄积量3.81亿立方米,其中生态林面积5387万亩,商品林面积11370万亩,全省商品林价值在1000亿元以上,蕴含数百亿的优质信贷资产市场。

  “农行将努力把林权抵押贷款作为我们服务"三农"的拳头产品。”该行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农行已经率先在同业内出台专门的林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规范林权抵押贷款的管理,加大对林业产业的信贷投入,进一步做好林业的金融服务。

  记者了解到,广东自2007年启动林改以来,林权抵押贷款作为配套也适时推开,并且受到了大量金融机构的青睐,目前,省内办理林权抵押贷款业务的金融机构已有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农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邮政储蓄银行也正积极筹备有关工作。其中,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在2009年对省内13个地级市的20个支行试点开办的基础上,目前正将该业务向全省22家分行推广。办理林权抵押贷款业务的农村信用社数量也从2008年的31家增加到目前的51家。

  据省林业局介绍,在2007年林改之前,林权抵押贷款基本还是一片空白,至2008年底农业发展银行、农村信用社已发放约4.15亿元林权抵押贷款,2009年当年全省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已达到15.67亿元,惠及全省67个县(市、区)的82家林业企业和711户林农。

  对于这种趋势,林业部门感到相当的振奋。“银林合作使森林成为可以随时变现的"绿色银行",使林农耕山有利、致富有路,造林、育林、护林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林农"把山当田耕,把树当菜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林业。”省林业局局长张育文说,林权抵押贷款有效地缓解了林业投入不足,提高了林业经营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实现林业增效、林农增收,激活了农村经济,形成了“林农得实惠、林业得发展、金融增投入”的多方共赢新格局。”

  尚有二道坎

  第一道坎:保险费过高

  “保险是最大问题!”韶关的一位林农告诉记者,在他与韶关农信社谈妥的一笔180万元的贷款里,保险费居然高达5万元。

  “林业与农业一样,受自然灾害的影响十分严重,一场台风、病虫害或者一场火灾都可以将林农的心血毁于一旦。”省林业局林业基金管理办公室主任景彦勤告诉记者,林业保险确实是影响林权抵押贷款的重要因素,银行更愿意把贷款发给有林业保险的企业和林农。

  “林业保险既是提高林业企业和林农抵御、抗击灾害风险的能力的手段,又是金融机构降低贷款风险的措施。”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林农是否为林权办理了保险,尤其是森林火险、病虫害险等对林农风险较高的险种,对借款成功与否尤为关键。

  但是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的林业保险并非十分普及并且多数限于火灾等少数险种,过高的保险费用也让一些林农对林业保险望而却步。“林业贷款周期长,其间林场发生火灾、虫害,谁来埋单?这是很多金融机构担心的问题,推进保险体系建设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必然选择。”一位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

  ◎对策:

  据省林业局透露,目前我省正在抓紧制定的政策性森林综合保险方案,拟将公益林和商品林纳入保险对象,将台风、雨雪冰冻等人力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和火灾纳入保险责任范围,林农和其他各类林业经营主体只要参加了政策性森林综合保险,一旦遭受保险责任范围内的灾害损失,就会获得保险理赔。同时,省、市两级财政将对参加森林综合保险的保费给予一定比例的财政补贴,并积极争取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

  第二道坎:小额贷款难

  “小额贷款难也是林权抵押贷款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尽管政府方面对小额贷款有更多的鼓励,但是由于办理小额贷款的林农经常种植面积小、住所偏僻、贷款交易成本高(包括利息、评估、交通等费用)等,影响了银行贷款的积极性。

  “道理显而易见,如果银行发放一笔几万元的贷款,能够收到几千元的利息,派个人去评估、办理贷款业务再加上交通等费用,即使不发生不良贷款,也经常会得不偿失。因此,许多银行更愿意把贷款发放给大的企业和农户。”该人士说。

  “100万以上,评估费是0.2‰,但是100万以下的小额贷款,评估费要6‰。”英德的一个林农则对贷款时的评估费问题很有意见,他告诉记者,自己以638亩桉树作抵押,和农行谈了一笔55万元的贷款,执行的是6‰的标准,整个评估费用在3000元以上。

  ◎对策:

  “目前,贷款额在100万以上的林权抵押贷款按照规定必须由评估事务所来进行评估,但是目前,许多评估事务所对林权的估值还不是很熟悉,不愿意做该项业务,并且评估费经常比较高。”省林业局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后,林业部门将完善林权抵押贷款的相关配套工作,制定完善森林资源资产流转、抵押、评估管理制度,简化林权证办理手续,降低相关收费。有关专家表示,今后,应以县为单位建立评估机构,方便林农对林产进行评估贷款。南方日报记者陈清浩 通讯员林荫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