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河津经济发展走进低碳时代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08日09:40
  编者按:山西省河津市自1994年撤县设市以来,经历了一个打造工业中心城市向建设工贸并举城市的适时转变过程,财政收入由当年的4231万元跃升为2009年的18.4亿元,经济总量已占据运城市经济的半壁江山,河津市在推进城市工业化进程中,倡导节能减排,推进绿色转型,率先向低碳经济时代迈进。

  2010年4月,杜中伟就任山西省河津市人民政府市长。他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切实发展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推动现代化区域性工贸中心城市前进的步伐,在5月15日杜市长就河津经济发展模式进行了深入阐释,总结了近年来河津市发展低碳经济所取得的成绩,言语间洋溢着致力于低碳经济、造福一方百姓的满腔热忱和科学态度。

  低碳经济:将时髦概念落实到行动

  主持人:杜市长,您好!今年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将发展低碳经济列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哥本哈根大会上中国政府向全世界郑重承诺,到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比2005年下降40%-45%。那么,结合河津市的实际情况,请谈谈您对低碳经济的理解?

  杜中伟:你好!简单的说,对于低碳经济,我是这样理解的,也就是说如何通过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达到追求绿色GDP的目的。

  改革开放30年来,河津市基本形成了以煤电铝、煤焦化、钢铁铸为主体的三大工业体系,经济在取得高速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却变得脆弱,老百姓抱怨空气质量在下降,环保压力一次次警醒——果断调整和确立新的经济模式已经刻不容缓!近年来,我们在不断探索,积极努力地朝着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转化,也就是我们今天所倡导的低碳经济。

  对于河津市来说,发展低碳经济,不仅仅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需要,也是提高城市人居环境,加快现代化区域性工贸中心城市建设步伐的迫切要求,是河津市追求绿色GDP的不二选择,是未来社会最具竞争力的经济发展模式。因此,低碳经济不应只是教科书里的时髦概念,而应该落实到城市发展的行动中,积极践行绿色环保新主张,走一条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保双双向好的经济发展之路。

  低碳经济:世界性探讨中演绎最强音

  主持人:近年来,河津市在倡导环保、经济增长转型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努力,用自己的方式和行动践行着低碳经济。请具体介绍一下,河津市在这方面取得的成就和经验。

  杜中伟:河津市工业化前进的步伐走的并不轻松,历届政府在收获首富县、百强县殊荣的同时,所承受的环保、转型压力也更大一些。难道经济发展必须要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回答是否定的:在脱黑披绿过程中,历届党政领导都做过各种尝试,在遭遇挫折后,经过冷静反思又继续前行,并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

  今年,我们继续按照“巩固、集聚、扩张、提升”八字方针为指导,进行二次创业,建设五大工业基地,大力发展低碳经济。

  我们在秉承工业立市、工业强市理念的同时,按照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要求,投资120亿元实施五大工业基地建设工程。逐步建成铝及铝的深加工基地、清洁能源基地、资源综合利用基地、精细化工基地、钢铁铸造基地。预计全部达产达效后,每年可新增产值200亿元,新增利税35亿元。

  此外,在煤炭资源整合方面,全市煤矿由36座整合为10座,产能却由600万吨提高到了1000万吨,基本解决了工业发展过程中的原煤供应问题;我们还大力发展绿色能源、新型材料、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在节能降耗方面,围绕节能、节电、节水,成功实施48个节能技改项目,使河津市每年可节约标煤达到57万吨。 可以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方面积极完成国家节能降耗的指标要求,另一方面提高了能源的综合利用,实现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取得成绩后的喜悦是一种甜蜜,更是一种激励、是一种坚定的信念!每当此时,我就会想起那几句熟悉的歌词:“路上的辛酸已融进我的眼睛,心灵的困境已化作我的坚定,在路上……用我心灵的呼声 ”。

  主持人:河津市作为一个资源型工业城市,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要走循环经济道路,资源综合利用至关重要,如何在低碳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演绎自己的最强音,你们的独到之处体现在哪里呢?

  杜中伟:“废渣、废水、废气”被称为工业三废。它是所有工业城市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河津市也不例外。对此,我们调整思路,转变理念把“废物”也当做是一种“资源”来对待,坚持变废为宝、综合利用,大力发展低碳经济。

  如何将这一理念付诸行动,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努力:

  一方面,我们紧紧围绕城市三大主体产业,在延伸产业链条上做文章。对工业废水进行处理,达到闭路循环,中水回用;工业废渣用于水泥生产,煤矸石发电、制砖,煤气净化回用或生产清洁能源,此外,高炉煤气小余热发电项目同样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我们先后投资50亿元,建设煤矸石电厂,粉煤灰砖厂,赤泥制高档耐材企业等71个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切实发展循环经济,降低经济发展中的碳强度。

  另一方面,我们制定出台发展综合利用项目优惠政策,要求废物排放主体企业,从自有资金中拿出部分资金补贴下游废料利用项目。利废企业生产的民用产品,优先用于市政工程。目前,新建的河津市第二中学、河津市第二热源厂、河津市体育馆等市政重点工程全部用本地生产的粉煤灰砖建设,该政策有效推动了市民对新型墙体材料的认识和普及发展。

  此外,我们明确“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发展思路,在利废项目的筹划、建设、运营过程中,政府为企业提供人、才、物等全方位服务,积极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低碳经济:经济生态化 生态经济化

  主持人:在《河津市201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发现“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作为特别重要的一条提出,是否可以理解为“经济生态化”?改善生态环境和发展低碳经济是否矛盾?

  杜中伟:生态经济是实现经济腾飞与环境保护,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自然生态与人类生态的高度统一和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河津市将在未来3到5年中,着眼于“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致力于发展低碳经济,可以概括为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这两者是互惠双赢的。

  之所以这样说是基于以下两方面的原因:

  首先,我们的生态建设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深化林权制度改革,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完善汾河、高速路两条林带建设,此举将新增全市绿化面积1.8万亩,绿化覆盖率会提高两个百分点;另一方面,落实流域综合整治方案,加大环境保护力度,确保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等约束性指标圆满完成,以有效推进“三废”的综合利用。

  其次,发展低碳经济,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更是大势所趋。河津市工业化发展模式比较成熟,在向低碳经济转型过程中,成本高、阻力大,但是我们早起步、早准备,就能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发展低碳经济,我们不仅有生态基础,同样具备产业条件。我们对产业经济的发展进行了高起点规划,通过精心培育,重点发展了清洁能源、资源综合利用等低碳产业。这主要得益于我们始终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等一系列改造环境行动,从而实现了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的互促共赢。

  建设生态环境和发展低碳经济,是我们当前一项非常重要的综合性工作,二者相辅相成互为依托,只有把这项工作做好,我们致力于生态、文明、和谐、低碳的生活方式才会离河津人民更近一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