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世界杯临近公司出规定 员工迟到三次扣全月奖金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6月08日16:42

  随着南非世界杯本周开幕,无数球迷已开始提前热身进入“备战”状态。记者近日了解到,怕世界杯影响工作,一些企业提前颁布了约法三章,比如,因看世界杯迟到三次就要扣除全月奖金。

  企业高管“如临大敌”

  说起世界杯,大部分企业高管“如临大敌”。一些企业高管人员明确表示,担心球迷员工因为熬夜看球耽误工作,认为开赛后员工迟到、请假的现象将明显提升。据近日中华英才网最新调查显示,近50%的职场人认为自己会因晚上熬夜看球,而在工作中感到困乏。这种休息严重不足的生活将会给职场人的身体带来一定的影响:第二天上班时感到头昏脑涨,注意力无法集中,记忆力受到影响。

  记者了解到,为了减少员工因观看世界杯影响工作,部分企业出台了“临时性管理规定”,希望通过挂钩绩效、奖金的方式来遏制员工看球。在某知名物流公司担任市场专员的刘涛告诉记者:“6月初公司颁布了应对世界杯的‘新招儿’,不得不改变了我的世界杯看赛计划。迟到一次扣100元,迟到三次扣发本月奖金,无故请假点名通报。这让我们看球心里也一直不踏实”。

  一家金融机构工作的魏先生则告诉记者,公司主要对看“世界杯”方面规定了许多“不准”,比如“世界杯”期间,“不准无故迟到”、“不准无故请假”、“不准带啤酒进办公室”等并张贴在了办公室的通告栏上。但球迷员工们则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很多路途较远的球迷安排好时间表,如果太晚的比赛当天就加班,待在办公室里看电视,这样第二天保准不会迟到。魏先生说:“好在单位没规定,下班时间不准在单位看球赛”。

  欧美外企弹性工作

  不过,很多欧美外资企业对球迷员工相对比较宽容。记者了解到,一些外企也对“世界杯”进行了员工通告,不过老板只是象征性表示不希望因为“世界杯”影响这个月的业绩,并没有处罚措施。相反,老板还对一些非重要的项目明确了可以实施弹性工作制,员工不用按时出现在办公室,工作保证完成就可以。外籍老板还会和员工们在午休时讨论一下各自喜欢的球队和球星。

  相对于高管的紧张心情和一些临时性规定,不少球迷职场人纷纷保证看球不会影响工作。在中华英才网的调查中,超过76%的职场人因担心看世界杯会对工作有所影响,而纷纷采取“回家先睡觉攒足精神再看直播”或“白天通过网上或电视看重播”等健康方式观看比赛,防止对工作造成影响。

  专家:寻找一个平衡点

  职场专家欧阳晖表示,虽然“世界杯”有着巨大的诱惑,但大多数球迷职员仍然要保持理智态度,不可过度影响正常工作。同时,作为企业管理层,应更人性化地与员工就看球问题进行沟通,而不要一味打压员工,可以在看球和工作中找到一个平衡点。建议公司的管理层采取更人性化的方法对待此事,例如可以特别提出弹性的工作时间制度,配合员工们的看比赛需求,并让大家明确工作安排,尽量满足员工对比赛的渴望。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