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塔利班“诡弹”难除 阿富汗拆弹新手面临生死关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8日16:13
正在进行训练的阿富汗政府军拆弹手

  在阿富汗战场,北约联军和阿富汗政府军最头痛的不是塔利班手中的AK-47步枪和火箭筒,而是无处不在的路边炸弹。由于塔利班对路边炸弹的研究日益精深,联军的拆弹专家一直疲于奔命,承受着巨大压力。据路透社6月3日报道,为了扭转局面,北约部队正在努力培养阿富汗政府军士兵成为拆弹手,但这些新手能否对付诡异的路边炸弹仍是一个未知数。

  塔利班“诡弹”难除

  在近日播出的一段电视画面中,一名阿富汗政府军士兵手持一具金属探测器在路边仔细地搜寻着“危险的敌人”——路边炸弹。这时,他的身后突然传来教官的呵斥,“不要东张西望,向下看!”虽然这仅仅是一次扫雷训练,但仍旧透出明显的紧张气氛。这些被选中的阿富汗士兵每天都要接受5个小时的专业排雷、拆弹训练。经过两周的突击培训后,他们将奔赴战场。

  在训练中,阿富汗士兵会拿着金属探测器仔细寻找废弃反坦克地雷改装的“炸弹”。除此之外,他们以后还可能会遇到装满炸药的高压锅或连着电线的迫击炮弹,虽然这些炸弹看似简陋,但是杀伤力却十分惊人。塔利班武装分子埋设炸弹的方式也十分诡异,除了路边、树上、墙上等地点,连一些死猫和死驴的尸体内也可能埋设炸弹。要对付这些诡异的炸弹,即使最有经验的拆弹专家也会感到头痛。

  外国教官对这些新手同样不放心。拆弹培训教官组中的加拿大上尉彼得戴维森说,“外面到处都是路边炸弹……这是一场典型的猫鼠游戏。”

  新兵上阵实属无奈

  目前,北约联军和阿富汗政府军急缺拆弹专家,只能紧急培训阿富汗政府军士兵以解燃眉之急。就在上个月,美国陆军参谋长乔治凯西将军透露,在阿富汗战场,一周内会发生400多次袭击,其中大约60%都是路边炸弹袭击。此外,五角大楼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阿富汗迎来了路边炸弹的“高发期”,共发生1059起袭击,是去年同月的两倍。

  这种情况对北约联军中的拆弹部队造成巨大压力。例如在英军中,拆弹手们曾这样描述这种危险的工作:活着就是运气,在阿富汗郊外执行任务就像是用自己的双脚玩以命相搏的“俄罗斯轮盘赌”。由于不堪重负,驻阿富汗英军拆弹部队的负责人、皇家后勤兵团弹药技术主管鲍勃桑当已于不久前辞职。

  一旦北约联军撤出阿富汗,阿富汗政府军将不得不独自承受巨大的“路边炸弹压力”,因此培养大批专业的拆弹手就成了当务之急。虽然这些阿富汗拆弹新兵已经有了不小的进步,但是要想应付恶劣复杂的战场环境,他们无疑还差得很远。(《世界新闻报》记者/魏东旭)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