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敬老院费用猛涨仍有老人等床 高龄养老成空白点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6月08日16:59


  她们是两位普通的年过八旬的北京老人。一位身体健康,开朗乐观,早早为自己选定心仪的养老院,准备在此安度余生,却因为节节上涨的费用陷入进退两难;另一位中风在床,就此开始了被几家医院轰来赶去不断迁移的苦旅,最后在郊区一家民营老年医院艰难求得一张床位……高龄老人的养老问题在我们这个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的城市中,已成为无数家庭挥之不去的痛。

  受访者

  林奶奶 82岁

  身体健康 生活自理

  住宣武区一公办老年公寓

  4年前自己选定养老院

  上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宣武公园旁边的这家老年公寓,拜访早已约好的林奶奶,却被告知林奶奶一早进公园散步去了。记者就坐在庭院的凉亭里等候,环顾整个老年公寓,主体建筑是一座六层小楼,靠墙边有两排整齐的平房,墙边一扇小门可直通公园。院子里是精心栽培的花草,几棵桃树枝叶茂密。虽然身处闹市,但院落非常安静。

  10点多钟,林奶奶回来了,虽然是82岁的老人,但她腿脚灵活,精神矍铄,记者随林奶奶来到她已经居住了4年的“单间”,房间不太大,有点像宾馆的标准间,有独立卫生间,电视、冰箱、微波炉等用品一应俱全,干净整洁。“我这个人好清静,从一来就包了个单间,现在都是两个人一间了。”林奶奶告诉记者。

  林奶奶的孙女李女士说,林奶奶做过多年的教师,退休后也不肯闲呆在家里,曾返聘了很多年,“老人家特别与时俱进,思想比我们这些小辈还先进,80多岁了每天听新闻看报纸,社会上什么大事都知道,当初进养老院的事都是奶奶一个人办理的……”

  林奶奶告诉记者,老伴走后,她一个人天天呆在空房子里,总是打不起精神,她是一个爱玩爱笑爱热闹的人,一次偶然到一家老年公寓探望朋友让她忽然心中一动。“那一阵,我找了好多家老年公寓和养老院的材料,最后看中了这家新建的老年公寓。在市中心,交通方便,旁边有好几个医院和公园,离孩子们家又近,环境和硬件都非常好,那时候单间才1000多元。”

  从1000多涨到2800

  四年来,林奶奶已经完全适应了老年公寓的生活,每天去公园散步,和老朋友打几圈麻将,看看报纸电视,洗衣和打扫都有专人负责,吃饭可以选择食堂或者点小炒,子女们经常在下班后或者周末过来探望,然而这种快乐无忧的心境却被涨价风波打乱了。

  其实价格已经涨过一次,林奶奶住的“单间”从最初的1000多元涨到了2000元,退休金基本都用来交房钱了,仗着小有积蓄,还可以勉强负担,可是最近,单间的价格涨到了2800元,再加上伙食费、取暖费等,一个月就要3000多元,“我现在是坐吃山空,要是再涨下去,当初那点拆迁分的钱要不了几年就空了。”

  涨价之后,林奶奶曾经动过换家养老院的念头,四处打听一通之后,发现情形早已不比四年前,像她目前住的这种市区内的公立养老院早已经一床难求,有的虽然价格低些,只需一两千元,但没有单间,不少是平房,条件设施也差很远,郊区倒是有条件很好的老年公寓,但动辄要四五千元。

  护理费翻倍都没人想干

  即使是收费较低的公立养老院,价格也在不断上涨中,一位公办养老院的负责人透露,提价也是无奈之举,否则无法保持收支平衡,因为多项成本都在不断上涨,例如冬季取暖烧的煤和柴油一直在涨价,还有护理人员的工资,已经涨了将近一倍,低了没人愿意干。而节节上涨的费用使很多像林奶奶这样靠微薄退休金生活的老人最终无力承受。

  除了对涨价的忧虑,林奶奶心里还有更深切的担心:一旦自己无法自理了怎么办?她目前住的养老院是不收生活无法自理的老人的,很多养老院都有这样的规定,因为缺少护工。她今年已经82岁,这样的情形也许就发生在不远的将来,她该怎么办?

  还有50多位老人在等床

  林奶奶没想到,如今自己进退两难。搬回家去住是不现实的,老人年近六十的儿子身体不好,卧床在家,怎能照顾80多岁的老母?孙辈也都人到中年,拖家带口,要强一生的林奶奶怎么也不愿意给孩子们添麻烦,况且,条件这么好的养老院一旦搬出去,再回来就难了。

  林奶奶告诉记者,半年前,和她一起住养老院的李奶奶搬回家了,因为孩子们给她买了大房子,可是没俩月老人在家住不惯还想回来,却进不来了,有50多个老人排队等床呢!老人索性就在养老院旁边租了个小平房,盼望着一有床位空出来,自己好住进去。

  养老院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了这一说法:“排队等床,就是熟人来了也帮不了忙!”为了尽量多安排老人,养老院已经在墙边加盖了两排平房,多出了十多个房间,现在共有200多个床位,就是这样,也远远满足不了需求,至于排队的老人需要等多长时间,工作人员表示:“这个可不好说过,几个月也出不去一个,很多人一住都是好几年。”

  本市的很多公立养老院,情况大多如此,排队现象非常普遍,因为公立养老院往往在市中心,靠近居住区,医疗、交通等配套设施有优势,而且收费较低。《北京市2008年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显示,2008年底,有北京户口的60岁以上老人共有218万,但是,床位却只有39994张。而根据民政部相关数据,按照国际平均每千名老人占有养老床位50张测算,北京的缺口在一半以上。

  受访者

  王珍老人 85岁

  生活不能自理

  现住天通苑一家老年医院

  医院下达“出院通牒”

  林奶奶的忧虑在王珍老人的身上已成为了现实。今年元旦刚过,身体一直很好的王奶奶忽然在家中摔倒,被送到一家三甲医院的神经内科,发现脑部出现局部血栓,因为年纪太大,无法使用溶栓药物,只能保守治疗,维持现状。老人半边身体动弹不得,说话也含混不清,只能躺在床上,生活无法自理。

  “住院一个多月之后,老人的情况稳定下来,医院通知我们可以出院了,可是回家怎么办呢?老人经常吃不了饭,需要输营养液,肺炎也没完全好,经常发烧咳嗽,回家根本没办法照顾。”老人的女儿马女士向记者诉苦,但是医院一而再再而三地下“出院通牒”,认为老人的状况完全可以回家护理,或者去社区医院“康复”,没理由在他们这样的大医院“押床”。

  记者了解到,类似的“押床”现象在本市一些医院的老年病科室很普遍,例如以“神内”著称的宣武医院,病人平均住院日为25天,但是在老年病人为主的科室,押床最久的竟然床位4年没有流动,老人一住就是一两年的情况很普遍,从医院来说,当然不愿意发生这种情况,因为这意味着公共医疗资源的浪费,导致了医院的床位周转率低,一些该收治的病人无法住进来,拖延了治疗时间,错过了最佳治疗期。

  可是对于病人来说,却有着不得已的苦衷。马女士告诉记者,他们作为儿女,当然希望老人住院享受更好的医疗和护理条件。家里平时只有她和老伴两个60多岁的老人,给老人翻身都翻不动,在家做了好几年的保姆一听说老太太瘫床上了,立马表示要辞职。

  最终,王珍老人还是被迫转到了一家相对人少些的二甲医院,但是,三个月后,又遭遇了同样的问题。“院长说了,多住个十天半个月可以通融,再长谁说话都不行,毕竟医院不是养老院啊!”

  一月3000多还不含药费

  面对最后通牒,马女士和老伴顶着北京初夏的烈日四处奔波,为老母亲寻找一个安身之所,市区的医院都问遍了,两位老人的足迹最后到了大兴、通州、顺义、昌平……最终,他们在相对近点的天通苑找到了一家民营的老年医院,承诺可以一直住下去,但是医院也表示,他们的医疗条件比不了大医院,老人病情一旦恶化,就需要转院。

  记者随马女士来到天通苑的这家医院,大院里有两层建筑,大约几十间病房,每个房间住了四位老人,全都是长期卧床无法自理的老人,有的是老年痴呆,有的瘦得只剩一把骨头,还有的是半植物人状态。每个病房配一名护工,负责给每位老人定时翻身、擦身、喂饭。

  王珍老人住在最靠里面的一张病床,不时大声哼哼,但是谁也听不清她说的是什么,“闹脾气呢,人老了都跟小孩似的,我给别人先喂饭了,先洗澡了,她就不乐意。”女护工笑着对记者说。

  “这里的护工不错,除了护理,还经常和老人们说说话,开点玩笑,不让他们老躺床上睡觉,所以我们每月私下多给护工200元小费。”马女士告诉记者,王奶奶住在这里,一个月日常治疗和护理的费用大概是3000多元,不包括抢救和特殊药物。

  六旬儿女租旅馆陪住

  马女士和老伴一周来看老人两次,需要坐地铁再换公交车,一趟来回将近4个小时。半个月前,医院忽然通知他们,说老人高烧不退,心率也到了150多,神志昏迷,发了病危通知,全家人立刻奔赴天通苑。

  虽然经过抢救,王奶奶的病情暂时稳定,但是马女士却不敢走了,生怕老人再出现什么危急情况。她和老伴在医院旁边找了一家小旅馆住下来,住了一个多星期,老人没再发烧,马女士老两口身体也实在撑不住了。

  王奶奶家的困境并非个案,随着城市人均寿命的增长,高龄老人,尤其是生活无法自理老人的养老问题日渐突出,甚至已经成为养老空白点,因为目前无论是正规医院,社区“托老所”,还是大部分养老院,都没有为这部分老人敞开大门,仅有的几家“临终关怀医院”,接收能力也非常有限。

  据记者了解,在上海的临汾社区进行了高龄老人养老试点,生活无法自理老人的生活、饮食、健康问题都由社区卫生中心的护工、营养师、护士全权负责,在家门口为老人提供从生活到康复护理服务。该中心还开设了临终关怀服务病区,医生除了对老人进行医疗护理外,还负责心理指导和安慰,让他们走得更安详。这也许将成为今后探索社区养老的一种模式。

  还有不少专家呼吁,政府应建立长期养老医护型的医疗机构,即机构内的护士多于医生,侧重生活护理,接收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以此解决医院长期床位不流动,养老院又难接纳的现状。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