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佛山步入老龄城市 拟给80岁老人发高龄津贴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4月14日08:52

  南方日报讯(记者/李晓玲)“佛山在24年前也就是1986年就已进入老龄型城市!”昨日,省政协调研组在佛山调研“社会管理改革中社会养老服务问题”时透露。佛山市副市长麦洁华在座谈会上表示,准备在全市推广三水区给80周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的做法,津贴发放标准目前已在测算中。

  现状

  老龄人口比重高于全省

  麦洁华副市长在会上介绍,2009年底佛山市老年人达到51.06万,占总人口的13.9%,高于全省12.5%的平均水平,早在24年前就已进入老龄型城市之列。目前佛山有8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8.07万人,约占老年人总数的16%。

  目前,全市有各类社会福利机构71间,共有床位8860张,供养着7000多名老人和450多名孤残儿童,较好解决了城市“三无”老人和农村“ 五保”老人的集中供养问题。

  麦洁华介绍,目前佛山市养老服务工作的模式是:以社会福利机构养老为基础,以社区居家养老为重点,充分发挥“星光老年之家”的作用,以城乡一体化模式推进养老服务工作,为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全面、细致的养老服务。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以来,市、区、镇各级共投入专项资金2259.48万元。

  问题

  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急需认证

  据了解,目前佛山市的养老服务社会化工作基本上还是完全依靠政府资金支持开展,服务对象也是以政府供养的对象为主。麦洁华坦陈,佛山居家养老的社会化程度不高,离普惠型养老社会化服务还有很大差距。

  而另一项迫在眉睫的问题是,居家养老中心等机构目前没有获得认证。根据中央十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意见》,在区、街道和社区建立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点,受政府委托负责本辖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实施和管理。

  对此,佛山呼吁省能制订相关政策,尽快明确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含服务站)的性质、机构和职能设置等问题,以便全面推动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开展。

  规划

  高龄津贴发放标准已在测算

  三水区从2008年10月开始在全省率先对80周岁以上老人给予高龄津贴的做法在座谈会上倍受好评。佛山市政府拟同意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实施,目前正在征求各区意见,津贴发放标准也已在测算之中。

  此外,佛山市将通过政府规定,用政策来扶持民办社会福利机构的发展,以缓解现在60岁以上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比例过低的情况。据统计,去年底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有51万人,目前床位的比例仅达到1.6%,远未达到发展中国家平均每百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到5张的比例。

  接下来佛山还将积极探索和开拓各种形式的养老模式,并考虑在较成熟的社区建立向社区开放的、综合性服务且兼顾日托、长期住宿、康复、护理等功能的养老服务示范试点,以带动社区养老服务社会化事业的发展。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