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铁道部解构7000亿投资计划 前五月投资不足三成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09日00:05
  出门在外开会的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估计没有想到,他在“中国国际轨道交通与城市发展高峰论坛”上的一番言论会引起业界这么大反响。

  6月7日,多家媒体引用了何华武在上述论坛上的发言内容,并解读为:“中国铁道部今年将在高铁建设上投入7000亿元”。

  当日,包括中国铁建(601186.SH,01186.HK)、中国中铁(601390.SH,00390.HK)在内存在铁路建设概念的上市公司股票逆市上扬。

  然而,6月8日,中国铁道部宣传部新闻处对本报正式回应,“铁道部并未更改此前的投资计划,2010年铁路投资仍然是8235亿元。7000亿元只是基建投入。”

  中国北车(601299.SH)董秘谢继龙也表示,“未曾听闻铁道部有新的投资计划。我个人理解为7000亿元应该是包括高铁在内的所有铁路投资。”

  不过,相比于2009年6000亿元的总投资,确实铁道部加大了2010年的投资额度。在这波来势凶猛的铁路建设潮中,铁道部的7000亿元从哪里来?花到哪里去?

  投资解构

  新华网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0年1-5月,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96.76亿元,同比增长18.2%。其中基本建设投资合计1751.8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5%。”

  这意味着,铁道部宣布的7000亿基建投资才“花”了不到30%。

  “我们的投资计划并不是按照总额均摊到每个月进行的。这里面要考虑到财务制度以及施工等多方面情况。”6月8日,铁道部宣传部新闻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本报,大笔的投资计划将在下半年度更加密集展开。

  2010年,中国铁道部在铁路建设上的投资高于历年,达8235亿元。2009年度的投资额是6000亿元,2008年度的投资额为2520亿元,2007年度全国铁路投资金额为2088亿元。

  根据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在论坛上的表述:“(2010年)在建高铁有1万公里,包括京哈、哈大、合福、京沪、沪宁等等。今年准备投入7000亿元,计划新线投产是4613公里。”

  记者从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行业内分析人士处了解到,根据路段不同,建造高铁的造价有所区别,一般在路面条件良好的情况下,每公里的造价为6000-8000万元,而在穿山需要挖隧道的情况下,每公里造价一般超过1亿元。“平均造价在8000万-1亿元之间。”

  按此公式,预期2010年新线建设的基本造价就在4000亿元上下。

  受益群

  在铁道部的7000亿投资中,中国中铁等公司坦言是受益者之一。当然,这还包括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以及中铁二局等7-8家具有相关资质的公司。

  或许是受益于此番言论的影响,6月7日,在大盘呈现下跌之时,中国铁建开盘于7.16元,收盘价格为7.24元。中国中铁与XD中铁二(600528.SH)股票同时也小幅上扬。

  记者从XD中铁二了解到,该公司2010年1-5月,已新签铁路基建合同240.5亿元,较之2009年全年的铁路新签总订单还要高出10.3%。

  “今年的机会比前两年更好。”8日上午,XD中铁二董秘邓爱民电话中如是告诉记者,“相信下半年会有更多合同。”

  铁道部的公开信息显示,2009年我国铁路运营里程达到了8.6万公里,世界排名第二位。

  相比之下,来自中国中铁的数字显示了极大的市场吸引力。2010年一季度该公司获得的新签订单中,铁路基建合同也达到了997亿元。中国铁建在与韩国投资机构交流纪要中称,自1-4月,该公司已经获得了铁道部已发包的业务包的50%份额。

  中国铁建的交流纪要中还显示,中国今年要完成铁路投资7000亿元人民币,“今年新发包的项目有1万亿元。”

  资金来源

  “在铁路建设资金上,铁道部拓展了资金来源渠道。”铁道部新闻处向本报解释说,2005年,铁道部在铁路建设资金上就开始执行“政府主导,多元化投资,市场运作”的模式。

  据铁道部上述人士介绍说,根据不同的铁路线路,铁道部采取的融资模式会有所区别。“比如京沪高铁,是以成立法人公司来进行融资的。”

  按照铁道部目前融资的模式,大致可以分为两类。“在东部地区,地方财政比较富裕的地区,地方财政承担的资金部分会多一些;而西部地区,地方财政紧张的地区,则由国家投资、铁道部通过发债等方式,承担的资金要多一些。”

  国信证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告诉记者,目前铁道部的融资形式大致有7类,包括铁路建设基金、铁道部发行债券、国家财政拨款、银团授信、地方政府参股以及民营资本的进入等。“主要以国家拨款为主,民营企业资金还是很小一部分。”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在京沪高铁高达1150亿元的运作中,保险公司牵头的银团首次出现在铁路投资资金名单里。据时任铁道部副部长的蔡庆华解读,京沪高铁投资资金的自称是:“国家财政批复的数字是234亿元,占到了1150亿元里的21%左右。由中国平安牵头的7家保险公司将集体出资160亿元,占总股份的13.9%;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则以100亿元资金入股,占比8.7%;其余647亿元,则由铁道部负责。” 另有消息称,浙江省尝试产业基金的方式来投资铁路建设。这只“浙商产业基金”将由浙江省政府拨出专项铁路资金10亿元,而中银集团投资公司出资与10亿元等值外币,共20亿元。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