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网融合7月前实施广电、电信各据既有地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09日02:38

  三网融合7月前实施广电、电信各据既有地盘

  孙进

  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司长王效杰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确认,在即将实施的三网融合试点方案中,IP电视和手机电视集成播控系统将由广电播出机构负责建设和管理,传输则由电信网负责。

  另有广电总局相关人士对记者透露,三网融合试点方案第六稿6月6日通过了国家三网融合领导小组的审核,目前方案将在6月15日前征集试点城市实施方案,7月前开始实施。

  在三网融合方案六易其稿的过程中,广电和电信部门协商的重点之一是节目内容播控管理权,终端涉及IPTV和手机电视。这一权属此前一直由广电部门掌握,实行牌照化,诸如IPTV和互联网电视牌照等,都需要广电部门审批。而此次试点方案确定内容方面仍延续广电主导。

  这意味着已经拥有全国性IPTV牌照的广电播出机构无需改变现有的合作机制。如上海文广旗下的百视通,以及杭州华数、央视国际等,都将延续与电信运营商的合作关系。

  工信部昨日召开厅局级领导会议,对有关实施细节进行讨论和部署。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透露,三网融合试点方案无所谓输赢之说。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也强调了时间计划,即2010年到2012年为试点阶段,2012年到2015年进入推广阶段。在试点阶段的三年,在试点城市内,电信运营商要与有资质的广电集成播控方合作发展IPTV业务。

  工信部人士透露,试点阶段,广电网络运营商要发展语音和宽带业务,也要得到电信方面的牌照审批。但进入推广阶段,一些限制会进一步放开,双方的互相进入条件会更宽松。

  “三网融合政策出台,对广电整体而言,3年以后将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招商证券分析师赵宇杰认为,对于广电总局来说必须要有全局意识和危机感,如果不能让有线运营商在3年宝贵的缓冲期和保护期内基本实现全程全网,基本连成一张网,那么面对3年后的竞争,有线运营商将处于明显的弱势地位。

  受三网融合方案落定消息影响,昨日股市相关概念板块全线上扬,并以平均涨幅1.77%位居申万行业涨幅榜第五。有市场人士认为,由于三网融合涉及公司众多、投资巨大,市场热度或将持续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