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南非世界杯门票难卖安保随意(图)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10年06月09日03:50

  足球城体育场内,工人正在铺设电缆 本报特派约堡记者 陈涛 摄

  南非,准备好了吗?

  世界杯,这四年一届的饕餮盛宴,现在已进入又一个读秒倒计时……但,机场赶至驻地一路堵车,球迷踩踏流血,南非警察被枪杀,约翰内斯堡运钞车竟都被抢……人们不禁要问,南非,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场馆

  没有安检轻松进场

  意想不到的是,临近开幕式两天,竟然能够十分轻松地进入体育场内部。

  在足球城体育场入口处,一位胖胖的黑人姑娘热情地领着记者走上台阶,她指着体育场的门说:“往那,再往那,就进去了。”

  按照黑人姑娘的指引,记者发现了上百名肤色不同的美女。原来,她们是国际足联组织的引导员。她们来自约翰内斯堡、开普敦等城市,比赛前专程集中适应场地。看到记者的镜头,几名女孩顾不上听国际足联官员的讲解,扭着头大方地冲着镜头笑了起来。

  她们的进场引起了场内工作人员的注意,几位正在给球门挂网的黑人小伙停下工作,大喊着冲她们挥起手来。

  记者在引导美女们还在学习的时候,又往回走了一段,发现了一个入口。门口站着男男女女像是保安的人,没有检查记者的证件,更没人打开记者的背包,就这样放记者进到体育场。

  基本就绪可以比赛

  进入足球城体育场,要分为两个步骤,先是进入大门,这个区域是用铁丝网隔开的;然后,观众再拿票通过第二个关口——每次只能容一人通过的小门。

  在第二个关口里,几名工人在铺设电缆,草坪上堆着一堆索尼的电视等着安装,体育场的观众入口处,两大车饮料等着送进售货厅。

  进入体育场后,直接就到了体育场的中层看台。这个体育场的视线设计很好,坐在中层看台上,足球场尽收眼底。两头的大屏幕上,小豹子扎库米和大力神杯向人们招手,而八万多张看台坐椅全部都是橘红色,整个体育场看起来一派喜庆之色。记者看台设在最高一层,从球场草坪向上目测,感觉记者看台至少有十层楼那么高。

  观众通道、图画的指示导引清晰明了,一个人坐在椅子上吹着Vuvuzela(嗡嗡祖拉),指示看台的方向;一个手持杯子,指示着喝水的房间。球场内的售货厅摆满了可乐、芬达和啤酒,但要等到比赛那一天才开始售卖,一瓶大可乐15兰特,一瓶啤酒则要卖到30兰特(相当于26元人民币)。

  草坪边上,工人们正在紧张调试转播和广告设备。一位工人说,基本上已经完工,两天后一定可以使用。

  没有开幕式彩排

  世界杯开幕式还有两天,但记者没有发现为开幕式彩排的准备。

  草坪上没有铺地毯或用木板隔离进行保护措施,球场内除了工人和少数记者,也没闲杂人等。

  在球场正中央,几根钢丝斜拉着交会在一起。一位工作人员说,这是为开幕式准备的,应该是吊起一个足球或者什么。

  足球城外,几名工人在路边插上类似于吊兰的植物,没有花,只有草,在阳光的照射下,它们有点蔫。人行道上,还有几块地板等着铺设;而从媒体中心前往体育场的路上,沥青车还在铺路。

  虽然细枝末节需要打理,但在足球城体育场召开开幕式已经没有大问题。

  票务

  有余票无“黄牛”

  世界杯开幕在即,却看不到哄抢球票的一幕。记者昨天前往足球城体育场周围考察,尽管开幕式门票已经售罄,但在足球城两个最大的售票处依旧有厚厚一摞门票没有卖出去。而且记者观察,也没有“黄牛党”出现,在以往的世界杯中,“黄牛党”几乎是街头一景。

  FIFA秘书长瓦尔克承认:“我们目前正遭遇的挑战是保证所有的比赛场都是满的,我们得把所有的票都卖去。”南非世界杯组委会主席乔丹也表示:“如果出现了空缺看台,那么人们就会认为足球在南非并不太受欢迎,那么这样就太可悲了。”

  售票难的原因:前往南非的交通成本太大,加上对当地治安的担心,很多外国球迷选择在家里看电视转播;少了国外的球迷,那么实现票房神话就要靠南非人了,但球票价格过高成了阻碍,本届世界杯赛小组赛最便宜的门票价格是140兰特(100兰特约兑换87元人民币),听起来不贵,但南非民众月平均收入是2700兰特,而且更热爱足球的黑人收入更低,只有1620兰特,那140兰特就不是小数目了,所以很多人选择捂紧钱包。

  交通

  堵车难免 出门难行

  “希望世界杯的时候,不会出现交通拥堵现象。”去年年底,国际足联官员表达了担忧。半年后,南非的交通能满足球迷和游客的需求吗?

  至少从目前来看,并不容乐观。记者来到约翰内斯堡这两天,已经两次体会到了堵车带来的痛苦。

  “早上上班和下午下班的两个高峰期,肯定堵车。”华人司机小沈说。

  不可否认,南非已经作出了巨大努力:数条通向两座世界杯球场的主干道已经从3车道拓宽到6车道;整个世界杯期间球场周边禁止停泊私家车,出入场馆须乘坐班车或赛区工作用车;有比赛时,球场800米范围内的安全通道只允许组委会认可的特殊车辆通行;南非的中小学均于本周提前一个月开始放假。

  6月8日上午的一个发布会上,南非交通部长恩德贝勒举了大量的例子来证明南非在交通方面作出的努力,他透露,南非已经投入了大约52亿美元来改善公共交通设施,包括公路、铁路和空中航线。他承诺:“我相信我们现在的建设可以保证世界杯的需要。”

  不过,现场的记者显然不认可这一点,在记者提问时间里,几乎每名记者都对南非交通提出了质疑。

  安保

  绝非滴水不漏

  还有两天,南非世界杯开幕式便将在约翰内斯堡的足球城体育场举行。但直到目前,这里却丝毫看不出所谓的紧张气氛。

  “如果没有比赛,这里通常有多少警察和保安人员负责安全保障工作?”昨天,记者在足球城体育场询问一名当地警察时,得到的答案是95位,而足球城体育场可以容纳近10万人。

  “你们真可以保证不发生任何意外?”记者问。

  这名警察倒是很敬业,他把记者带到他的办公室,拿出一叠宣传册后强调:“11日,这里就有4100名警察负责安保,你们可以完全放心。”

  据记者了解,光在约翰内斯堡就有接近1万名警察,而为了保障世界杯的安全,南非警方一共投入了4.4万名警察,他们都接受了训练,包括一些专门训练,像如何处理化学、生物、放射性物质以及核物质等。

  南非警方发言人奈杜介绍说,德国世界杯和北京奥运会期间,他们都将观摩团派到了现场“取经”,这让南非原本经验丰富的警察队伍如虎添翼,“南非已经成功举办了超过150场国际赛事,没有出现任何意外。所有这些让我们有信心说,南非警方已经为即将到来的世界杯做好了万全准备。”

  但起码,目前,无论来自哪个国家的人,都可以随意进入足球城体育场。至于你身上带了什么物品,根本就没有警察和安保人员考虑这个问题。

  当记者离开体育场时,两名阿拉伯装扮的人走到体育场售票处后门,和里面的一名工作人员进行一番言语后,竟然拿到几张球票扬长而去。

  相关

  亲属证实曼德拉

  将出席开幕式

  近日,经过亲属证实,前南非总统92岁的纳尔逊·曼德拉将出席于6月11日的南非世界杯开幕式。不过,据记者了解,曼德拉的孙子曾向媒体透露,曼德拉在仪式上只会停留15分钟左右。

  本组稿件

  本报特派约堡记者 郭雍皓 陈涛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