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社科院:CPI上行不等于通胀 政策敏感期将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9日07:27
  中国社会科学院昨日公布2010年《金融蓝皮书》(下称“蓝皮书”),预计今年第二季度以后将出现市场比较敏感的政策调整期。

  蓝皮书认为,年中以前,现有宏观经济政策框架不太可能发生重大变化,但可能出现政策微调。

  建言政策储备 防经济“硬着陆”

  蓝皮书认为,出于管理通胀预期和抑制资产市场投机的考虑,货币和信贷政策存在适度收紧的可能,财政赤字规模也会受到控制,从而体现决策层从力保总量增长向总量与质量并重转变的意图,为下一年的政策调整做好铺垫。

  据蓝皮书分析,决策层有可能采取相对温和的调控措施,控制政策调整的力度和节奏,以促进稳定与增长这一目标的实现。

  关于最近引起持续热议的经济运行判断,蓝皮书认为,为了避免经济“硬着陆”,保护前期经济振兴成果,需要根据中国经济在2003年以后的运行发展状况,符合实际地对经济走势作出判断,防止简单地以“过热”冠之。

  蓝皮书进一步指出,当前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仍然不稳固,特别是经济内在的结构性矛盾并不能够依靠短期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给予解决,必须在体制机制上有所创新,发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发展空间。

  蓝皮书给出的可选择政策手段包括:增加央票发行数量,提高发行频率;适当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加强信贷投放的窗口指导;加强查处违规放贷、用贷行为,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和担保行为等。

  分析成因 慎言“物价全面上涨”

  在“保3”的背景下,业内关于CPI的走势预判不一。

  针对《机构预测5月CPI涨幅超3% 短期通胀压力继续增大》一文中,专家预测“下半年通胀压力巨大,预计CPI涨幅在7%左右”的观点作为“物价步入快速上行期,近期一轮快速上涨的开始”的论据,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日前强调,下半年CPI涨幅达到7%的判断没有事实根据。

  蓝皮书认为,当前CPI存在上行压力的主要原因是资源产品价格改革和农产品(000061,股吧)价格上涨,在此背景下,CPI涨幅控制在3%以内的压力很大,但CPI走高不是通货膨胀,不可能简单地通过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予以预防和消解。

  蓝皮书分析认为,2009年5月,有关部门开始着手进行水、电、燃气等方面的价格改革,由于价格改革的时间推迟到2009年11月份以后展开,2010年还将继续展开,这是2010年CPI增长率呈正增长的重要原因。因此,如果需要用从紧的货币政策措施予以抑制,不仅与政府的价格调整政策相矛盾,而且将引致更为严重的宏观经济紧缩后果。

  因此,蓝皮书强调,“管理通胀预期”要正确分析CPI上行成因,避免将这些资源类和农产品的价格上涨简单地称为通胀,而货币政策是总量需求政策,不可能解决由某些产品价格上行所引致的CPI上涨问题。

  鲁政委认为,未来CPI同比将继续回升,年内高点可能在7~10月份间达到,但全年通胀总体温和。

  交通银行(601328,股吧)的研究报告也认为,5月份PMI中的购进价格指数回落13.7个百分点,表明近期国内PPI上涨的压力减轻,这会减少PPI上涨对CPI的未来传导压力。

  在4月CPI发布时,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就表示:“主要是食品和居住这两大类的价格上涨带动CPI价格上涨。这两项合在一起拉动2.6个百分点,占2.8%同比涨幅的93%,从这个方面看,4月份CPI价格涨幅扩大仍然是结构因素造成的,是一种结构性的价格上涨,不是全面的上涨。” (熊剑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