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将进行第六次人口普查 京籍超生人口可落户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10日04:36

  外国友人在现场进行登记,5月9日上午,北京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外籍人口试点宣传活动启动。

  本报讯 (记者蒋彦鑫)北京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将于11月1日正式启动。普查将以建筑为单位,对全市280万-300万栋建筑的抗震级别以及建筑内的人群进行全面梳理,得到比较准确的北京人口数。同时,在这过程中还将启动户口整顿工作。京籍超生人口以及持劳改释放证、复员转业证、迁移证等未落户人群将给予落户。

  变化: 普查首次纳入外籍人口

  在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统计局巡视员、北京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顾兖州表示,此次人口普查标准时点为11月1日零时,主要内容是人口和住户基本情况。包括姓名、性别、年龄、民族、户口登记状况、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社会保障、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

  此次普查对象与10年前的普查不同,首次纳入了外籍人口。此次普查范围分几类:我国境内的自然人,比如常住人口、港澳台侨人员、外籍人员;在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比如驻外使馆人员、出国留学人员、外派劳务人员。

  已在国外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属于普查对象;来华出差、旅游等短期停留的外籍人员也不普查。

  特点: 写字楼地下室列入普查

  此前,北京已经开展了普查区域划分和地图绘制工作。通过最新航拍图和相关地理数据,结合实地踏查,已经完成了全市地理信息的核实和更新,并将对全市所有建筑物进行核查。据介绍,此次普查将全市划分为6600个区、8万多个普查小区、核实全市280万至300万栋建筑物。

  顾兖州表示,由于人都是居住在建筑里,所以围绕建筑物普查是最可靠的。此次的普查包括北京所有建筑物,比如居民楼、地下室、写字楼、公共设施等。通过此项工作,摸清每栋建筑物内住房单元数,科学得出住宅人数等。

  效果: 清晰了解人口构成情况

  此次普查约需要10万名普查人员,7月底全部到位,北京将对他们开展普查业务、相关法律法规、入户调查技巧等培训工作。

  顾兖州表示,普查经费由中央补助和市级财政两方面保障。预算大约为2.9亿元,多数用于普查人员的聘用经费。据了解,普查员月均1500元以上。

  据介绍,整个普查工作将持续到2012年6月结束。此次普查数据,则将在2011年七八月发布。届时,北京人户分离的有多少、流动人口有多少、每年出生和死亡人口有多少,都能有比较清晰的了解。

  难点: 人户分离情况严重

  顾兖州称,各国在人口普查上都存在重登和漏登的情况,特别是漏登比较多。普查存在一定的难题。

  首先,人户分离情况普遍,北京大量人群居住地和户籍所在地不在一个区域。为此,此次在普查中,对于流动人口,只须登记居住地即可;对于本市户籍的人口,户籍所在地和居住地都要进行登记。

  解读

  京籍超生人口等可落户

  关键词:户籍整顿

  京籍超生人口等可落户

  借此次人口普查,北京将进行户口整顿和摸底工作。据介绍,这项工作8-9月开展。目的是摸清人户分离人口、流动人口、外籍人口等数量。

  顾兖州介绍说,户口整顿期间会涉及一些户口政策,应销未销户口的居民应该通过户口整顿销户口,应落未落户口的人则应该通过户口整顿落户口。

  据了解,由于拆迁等因素,目前北京部分老城区,存在人已经搬走、房子已经拆迁,但户口还依然存在的现状。市统计局表示,对于这样的户口,此次将予以销掉。此外,一些死亡人口未销的户口也要予以销去。

  同时,部分需要落户的人员也将予以落户。包括北京户籍的超生人口以及手持几种证件的人员,包括劳改释放证、复员转业证、迁移证等。

  所有建筑标注抗震级别

  关键词:普查建筑

  所有建筑标注抗震级别

  普查中必然要依托建筑物。此次普查,将对北京市280万至300万栋建筑物逐一核对。了解每栋建筑的年代、建筑结构等信息,并提供给市相关部门,然后确定每栋建筑的抗震级别。市统计局表示,统计之后,将根据需要对房屋进行加固或修缮。

  新增60岁以上人员健康状况

  关键词:健康状况

  新增60岁以上人员健康状况

  此次普查分为三类:短表、长表和外籍人员登记表、死亡登记表。其中短表需要填写18项;长表需要填写35项。在长表中,新增了60岁以上人员健康状况的填写。市统计局表示,北京已经进入老年社会,这项填写也是为了更好的为老人服务。

  同时,人口死亡登记表填写,则主要是反映前一年之内出生和死亡率的情况。

  数据不用于普查以外目的

  关键词:资料泄密

  数据不用于普查以外目的

  一些普查对象担心,个人资料可能会成为行政部门进行处罚的依据,比如没有办理暂住证的、超生的等。对此,市统计局表示,普查资料将严格保密,不用于普查以外的目的。对泄露或向他人提供普查对象资料的行为,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