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川航控股东北航 图的是市场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6月10日07:11
  掏出4亿元收购一家陷入困境的企业,川航究竟想干啥?

  6月8日,省国资委一纸批复,同意川航集团控股东北航空。川航集团以4亿元的代价获得了东北航空97%的股权,在业界弄出了大动作。

  本报记者 王代林

  川航入主当起二股东

  东北航空于2007年11月8日正式起飞,是东北地区第一家注册的基地航空公司。作为二股东,川航以租赁方式支持其1架空客A319和2架EMB145飞机,并在飞机引进、人力资源、适航运行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使其顺利开航。

  按最初部署,东北航空将致力于东北地区的支线航空业务,主要以沈阳为中心,以5个机场为点编织辐射东北地区的航空网络。但多种因素影响,东北航空在经营上陷入困境。

  2009年,为挽救东北航空,多家知名民企有意入主东北航,最终二股东川航入主。川航的解释是:“本着坚持和谐民航、保持社会稳定的思想,再度挺身而出。”而业界分析,原因有二:一是2009年来多家民营航空陷入困境,操盘者有意让专业航空介入;二是川航意图东北市场。

  下一步重组河北航空

  重组东北航空,只是川航集团迈出四川的第一步。

  川航集团6月9日表示,下一步,将与河北省合作,将东北航空重组为河北航空公司。重组新成立的河北航空,河北方的出资股东是河北冀中能源集团。这是一家实力雄厚的国有企业,企业年营业收入上1000亿元,年利税100亿元,拥有三个上市公司。

  早在3月18日,川航集团就与冀中能源集团悄悄签署合作协议。谁将控股?川航表示,双方将再次进行协商。但有人分析,极有可能采取成都航空的模式:川航不控股,负责经营。这一模式的好处是,川航既可以利用外界的资本力量,减轻自身的资金压力,又可以以专业的团队经营航空公司。成都航空重组后,目前亏损额一月比一月少,赢利在望。

  据悉,河北航空的筹建工作已全面展开,正在等待民航管理部门的审核批准,计划6月29日正式挂牌。

  抢占东北甚至华北市场

  出川连环招,川航对外新闻发布稿为“以大局为重,不计得失和东北航团结奋战。”市场人士分析,川航此举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之所以如此大动干戈,这是川航全国战略布局抢占区域市场的一个步骤。2007年10月,东北航空成立,川航以二股东身份出现时,当时就有人惊呼川航将踏足东北市场。

  2009年,川航已经成为行业综合实力第五的国内航空公司,但在东北的航空市场几乎还是空白,而这个区域的航空尤其是支线航线竞争态势不明显,因此川航把提前占领东北、甚至华北市场作为其全国布局的重要一步。

  川航的举动隐喻着外界的分析。川航表示,河北公司成立后,川航集团将继续加大运力投入,增加在广西、辽宁两省的航班数量。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