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荷兰基民盟大选失利 看守政府首相辞去领导职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6月10日10:54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荷兰6月9日举行议会二院(下院)选举,荷兰现任看守政府首相巴尔克嫩德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在本次选举中失利,巴尔克嫩德随后宣布辞去基民盟领导人职务。

  另据荷兰新闻社10日报道,根据对88%选票的初步统计结果,自由党在选举中稍占优势,比工党多赢得1个议席。

  今年2月,工党因为拒绝延长荷兰部队驻阿富汗期限而退出三党执政联盟,导致政府解体,巴尔克嫩德出任看守政府首相。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随即宣布,将大选提前至6月9日举行,以结束政府危机。

  此间舆论认为,本次选举的竞争将主要在右翼的基民盟、自民党,左翼的工党以及极右政党新自由党之间展开。由于支持率最高的自民党也不大可能获得单独组阁所需的76个议席,因此下届荷兰政府可能仍然是多党联合执政的格局。

  荷兰议会由一院(上院)和二院(下院)组成,二院拥有立法权,一院有权同意或拒绝批准法案,但不能提出或修改法案。二院共有议员150人,按比例代表制通过直接普选产生。政府首相及部长席位分配等均根据二院选举结果,由获胜政党组阁决定。 (来源:中国日报网 于盟 编辑:婧远)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