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油价再遇下调空间 涨跌无碍石油巨头仍盈利

2010年06月10日12:14

    来源:中国经营网  

    随着国际油价的变化,国内油价下调,成品油定价机制作用下的窗口期再度放开,6月第二次降价波能否如期而至。

  近日,兰州、长沙、苏州等地开始限购天然气,出现这一状况的根本原因是:6月1日起,国家发改委将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每立方米提高0.23元,鉴于人们生活所用天然气的主要成本由出场价与管输价组成,民众预期生活所用天然气价上涨已势在必行。

  相比较于可以先购买,再囤货的天然气来说,成品油就麻烦了很多。面对着一轮轮的涨价风潮,国内私家车车主只能在听到涨价传闻的前一夜,跑去加油站占满一箱油的便宜,此后只能听令市场任由“摆布”。日前,随着国际油价的变化,在国内油价下调不久,成品油定价机制作用下的“窗口期”再度放开,不知所谓的“6月第二次降价波”能否如期而至。


  窗口期再开启

  在距离国内成品油调价最近一次仅一周时间之际,据期货公司数据显示,国内油价“参照系”——三地(辛塔、迪拜和布伦特)国际油价变化幅度再度跌破4%“红线”,成为新一轮油价调整的主因素。

  另据国内能源信息网监测数据显示,以5月28日为基准期(尽管5月31日晚,国家发改委宣布国内油价下调,但应当以5月28日为基准期),三地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的移动平均价格变化幅度为-4.08%。

  根据此前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所确立的“4% 22”原则,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的移动平均价格变化幅度超过4%时,国内成品油价格将相应调整。目前阶段,国内油价新一轮调整所需要的要素已经满足——最近一周来,国际油价呈绵延不断下跌之势。

  国际油价小涨

  6月8日,由于美元走软以及市场信心部分恢复抵消了美国调降能源价格预期的影响,国际油价8日小幅上扬。到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55美分,收于每桶71.99美元。伦敦市场7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8美分,收于每桶72.30美元。

  美国能源部下属的能源情报署当天发表报告说,预计今年国际油价平均水平为每桶79美元,2011年为83美元,分别比上个月的预测调低了3美元。同时,能源情报署将今年夏季驾车出行高峰季节的平均汽油价格预期调降至每加仑2.79美元,比之前的预测低15美分。

  对此,业内专家分析正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7日晚间对媒体表示,美国经济不会陷入二次衰退的言论一定程度上安抚了市场情绪。欧元对美元汇率8日反弹攀升,并一度突破1.20美元关口。美元走软推动以美元计价的原油期货价格上扬。

  涨跌无碍赢家

  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与国际油价接轨后不久,就有分析师提出,背靠这样的定价模型,像国内中石化、中石油的老牌“劲旅”实际上做的是“只赚不赔”的买卖。

  众所周知,目前石油价格的涨跌依国际油价的变化而确定。国际油价涨,国内提价;国际油价跌,国内则降价,并且涨多降少。这就带来两个现象:一是无论国内油价涨与跌,油价利差不变,甚至由于降价比例低,使得降价的利润空间反而更大。由此说来,国内两大石油巨擎在如此机制作用下,油价上涨与下跌,其盈利空间不会发生任何改变。第二,由于涨价多而降价少,中国国内油价实际上在沿“上涨态势”运行。同时有分析认为,受益于前不久的天然气价格上涨,中石油成为最大赢家。据中石油2009年年报显示,去年中石油全年共销售天然气59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6.8%,天然气与管道板块实现经营利润190.5亿元,同比增长18.6%。自此推算,倘若天然气出厂价提高230元,那么可为中石油多带来近100亿元的销售收入。

  油价气价无论涨跌,在目前定价机制下,最大的赢家都是中石化、中石油两大巨头。但凡事都有两面性,由此带来的负面影响便是,中国石化行业垄断加剧,市场机制消失,市场公平扼杀,行业活力褪色,与民争利愈演愈烈,最终体现:垄断加速了社会分配的不公。

  后续

  不尽快打破畸形、高度垄断的石化行业,各种社会矛盾都将引发,政府煞费苦心的调控政策也无法奏效。对于普通百姓而言,在解决必要温饱和刚性需求之余,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生存竞争环境才是众望所归。(作者为中国经营报研究院分析师)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