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古稀夫妇同签协议捐角膜献遗体 曾目睹老父解剖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06月11日02:39

  古稀夫妇同签协议:捐角膜献遗体曾目睹老父遗体解剖

  本报讯(通讯员刘晓鸿 记者李艳梅)曾瞒着家属,将父亲遗体捐给医学院解剖;人至古稀,又与老伴携手共签协议,捐角膜献遗体。

  昨日,签下角膜捐献协议后,75岁的王箴惠老人含笑说:“让别人用上我的角膜,相当于让我继续看这个世界,是件很美好的事情。”

  目睹老父遗体解剖

  王箴惠是市中心医院退休的医务工作者。老人昨日回忆,上个世纪60年代,她与大姐一起做主,瞒着众多家属,遵了父亲遗嘱,将老父的遗体捐给同济医学院医学解剖。

  王箴惠的父亲1962年8月14日病逝。去世前,老父给两个女儿留下遗嘱:将遗体捐献医学解剖,找到自己的病因。

  当时,这很难为人接受。王箴惠和学医的姐姐两个人决定:扛着压力,满足父亲的遗愿。

  遗体解剖的那一天,两姐妹现场观看。王箴惠回忆,在同济医学院解剖室,上百医学生现场观摩。王箴惠说:“按照医学院的要求,我和姐姐当时没有流泪。”

  医学解剖最后确诊:老父患胃癌。之后,老父被缝合,送去火化。

  这段秘密她和姐姐对其他家人隐瞒了八九年,有的家人至今不知。

  与老伴同签协议捐角膜献遗体

  2001年,王箴惠被诊断出患乳腺癌,她向老伴陶轩提出捐献遗体的想法,老伴很支持。

  不料儿子不同意。老人向儿子讲述了外公遗体捐献的事,说服孩子签字。随后,王箴惠和老伴相继在市红十字会签订遗体捐献志愿书。

  一次,看到角膜捐献的新闻,王箴惠和老伴想到:还有个可捐献部分。

  今年6月9日,武汉爱尔眼科医院来到王箴惠老人家里,检查完两老的眼睛后,医生称:老人的角膜清澈透亮,完全符合移植需要。

  两老人含笑在捐献协议书上签字。

  “捐献卡片随身带”

  资料显示,在武汉,像王箴惠与老伴这样,夫妇同签协议捐献遗体、角膜的,十分少见。

  王箴惠老人说,在上海医学院当教授的姐姐,也与姐夫相继签订遗体捐献协议。

  如今,王箴惠和老伴把遗体捐献卡片随身带,和身份证放在一起。遗体捐献卡片上有志愿者遗体的处理办法,老人说:“这样,一旦有事,别人看到卡片,就知道怎么办了。”

(责任编辑:李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