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六大措施服务管控流动人口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6月11日07:03
  本报讯 记者周斌 近年来,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创新推出“以房管人、以证管人、以业管人、以站管人、以网管人、以人管人”的流动人口管理模式,初步实现了“管得住、控得严、抓得实、服务好”的目标。

  据了解,所谓以房管人,就是按照“谁出租、谁负责”的原则,将“公安主管”与“房主直管”有机结合,明确了出租房主及时到警务室申报登记、对承租人进行法律宣传、督促承租人申报办理暂住证、协助民警开展入户清查、发现可疑情况随时报告五项职责。工作中,社区民警带领流动人口协管员按照“街不漏栋、栋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要求,进行滚动式入户核查登记。截至目前,全市已录入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信息62万余条,签订房屋租赁户治安责任书19万份。

  所谓以证管人,就是按照“人来登记、人走注销”的原则,采取“旅店式”管理方法,对年满16周岁、暂住1个月以上的流动人口办理暂住证。市公安局连续出台停止收取暂住证工本费、为符合条件的流动人口办理暂住证延期手续以及严禁在办理暂住证中搭车收费等多项规定,切实减轻流动人口的负担,大大提高了流动人口的暂住证办理率。以业管人,就是针对全市加快推进城市化建设、拆迁改造力度大、建筑工地大量雇用外来务工人员的实际,按照“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依托用工单位建立“民工之村”,由用工单位主要领导兼任“村长”,严格落实用工单位负责制。今年以来,辖区派出所与3万多个雇用外来务工人员的单位逐一签订了流动人口管理责任书。

  该市公安机关还坚持以站管人,依托社区和农村警务室建立“流动人口管理站”,实施跟踪管理、即时管理,确保偏远辖区不失控。坚持以网管人,树立情报信息主导警务的理念,按照“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加强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录入、纠错工作;全市72家留宿洗浴场所、1144家旅馆全部与公安动态管控平台联网,实现了自动比对,确保了留宿场所不失控。坚持以人管人,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流动人口中重点人员的管控,确保重点人员不失控。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