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次会议 > 上合会议消息

上合组织:应在裁军和不扩散领域采取有效措施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1日18:47
  上合组织成员国认为应在裁军和不扩散领域采取持续有效措施

  新华网塔什干6月11日电(记者 谢荣 张代蕾)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次会议11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就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发表宣言。宣言指出,建立基于尊重国际法和各国履行所承担义务的国际安全体系在当今世界具有决定性意义。“为建立该体系,必须在裁军和不扩散领域采取持续有效的措施。”

  宣言表示,成员国主张严格执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条款,包括有关和平利用核能的条款,并认为,作为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步骤,建立中亚无核区将为强化核不扩散体系、提高地区和全球安全水平作出重要贡献。核武器国家签署《中亚无核武器区条约》相关议定书将是为此采取的有效措施。

  成员国对2010年4月8日在布拉格签订的《俄罗斯联邦和美利坚合众国关于进一步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措施条约》表示欢迎。 成员国强调,“不受限制地部署全球反导系统,如同在外空部署武器带来的危险一样,可能成为国际局势不稳定的根源,并导致各地区导弹武器的扩散和增加”。

  上合组织成员国哈萨克斯坦、中国、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领导人出席本次塔什干峰会,吉尔吉斯斯坦派代表与会。

  会议总结了2009年叶卡捷琳堡峰会以来的主要工作成果,并确定了各领域合作的工作方向。会议批准了《上海合作组织接收新成员条例》和《上海合作组织程序规则》。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