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核武器裁军:要戒掉对核威慑毒瘾般的信仰(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4月08日02:58
高原孝生日本横滨明治大学国际学部教授

  核威慑,或者"核保护伞"的概念被当作一种正当"自卫"的理念。但是核武器从本质上讲是一种进攻性的武器。因此,今日的有核国家及其盟国的"国家安全"同"不使用核武器"的传统理念是相悖的,实际上给它们的人民带来的是不安全。

  在日本人看来,把那种具有无法想象的破坏力和野蛮暴力的东西称之为“核武器”是文不对题的——那是大屠杀和世界末日的始作俑者。60多年来,日本的两个城市,广岛和长崎,便是这种恐怖的见证者。直到今天,仍然有23万人被官方列为“被爆者”,他们是1945年原子弹的核热、冲击波还有最危险的核辐射的受害者,需要特殊的健康关注。

  不过,受害者的登记数字远远低于实际水平。近期的研究表明,即使是极少数量的核辐射材料进入人的身体,在几十年中仍然是引起白血病、癌症和其他种种疾病的原因。遗憾的是,核武器的实际危害程度在全球范围内仍然不被关注,甚至很多日本人也不那么清楚。

  科学家们警告说,现在即使发生有限的核战争,其威力也远远大于广岛和长崎时代的原子弹,将对地球的环境和气候系统造成无可挽回的灾难。正如最近这两任联合国秘书长所指出的,全球禁止核武器是刻不容缓的任务,必须要由“世界公民”来解决。

  我们面临的任务有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有核国家必须积极地推进核武器拆除计划。冷战结束以后,人们常常忘记世界上存在着近2万枚核弹头,其综合火力比整个二次大战期间使用的常规火力和在广岛和长崎投放的两个初始型的原子弹加在一起要高出2000倍。此外,其中有2000枚核弹头处于即时发射的状态,这是冷战期间的“恐怖平衡”的战略造成的,给全球带来由核事故引发核战争的威胁。

  这个完全失去理智的状态之所以能够继续,是因为人们对处理核武器问题的能力过于自信。在核战争问题上,任何错误都是不允许的,而人类犯错误的可能性总是存在。历史告诉我们,二次大战后的世界没有发生核战争主要是基于运气。

  另一个我们必须克服的错误观念是对“核神学”的崇拜,特别对核心概念“核威慑”的那种犹如毒瘾般的信仰。核武器又被称之为“不可使用的武器”,而部署这种武器的逻辑十分荒谬:正因为它不可用,所以我们将感到安全。核威慑,或者“核保护伞”的概念被当作一种正当“自卫”的理念。

  但是核武器从本质上讲是一种进攻性的武器。按照核武器的逻辑,核威慑的功效在于相互之间威胁要给对方造成难以承受的打击。核战略是按照恐吓的原则制定的,所以需要一直保持进攻型的态势,随时准备对对方的领土实施核打击。

  因此,今日的有核国家及其盟国的“国家安全”同“不使用核武器”的传统理念是相悖的,实际上给它们的人民带来的是不安全。日本政府的现行政策也不能够躲避这个战略困境。

  所以,诠释“不使用核武器”的原则是我们的第二大任务。日本的原子弹幸存者们的口号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世界人民所接受:“广岛和长崎不能重演!战争不能再来!”他们要求的是在任何地方,针对任何人都不能使用核武器。

  正如帕格沃什科学和世界事务会议的领导人、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罗特布拉特爵士所言,“核武器是非法的武器,不道德的武器。”1996年,海牙国际法庭的顾问委员会也采纳了同一个观点。联合国大会的绝大多数声音都支持《国际核武器公约》的谈判。大批的支持国际裁军的非政府组织,包括代表全球3000多个城市的“市长和平协会”也持相同的立场。

  当然,在这个问题上达成全球共识并带来行动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情。任何要求改变现存的“国家安全体制”的建议将受到利益集团的强烈抵制,特别是在60多年中形成的所谓“军事-工业-政府-学界的联合体”。

  在核武器问题上要取得突破,必须要有开明的政治领导人和跨国的世界公民的合作,关键是要摒弃西方主导的国际体制,因为在这个体制下,战争被认为是解决国际冲突的“内生机制”。今年5月即将召开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审议大会对有关国家是一个挑战,我们面临的核危险是真实的,这个世界必须采取步骤向着“合作型的安全机制”迈进。

  (相蓝欣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