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呼呼塞拉统治球场(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6月12日04:53

  Vuvuzela中文译名称呼呼塞拉,昨天在开幕式现场终于领教了这种南非特色大喇叭的威力。从来到开幕式现场的路上,到南非对墨西哥的揭幕战,呼呼塞拉的声音一直不绝于耳。

  呼呼塞拉响彻足球城

  走在前往足球城体育场的路上,除了卖呼呼塞拉的商贩外,还有不少白人在兜售一种透明口袋包装的东西。走近一看,原来是耳塞。一位商贩告诉我:“朋友,你没在南非的球场看过球吧,买一个吧,对你绝对有用处,在看台上,听那么长时间呼呼塞拉的声音,你绝对会很难受。”犹豫再三,我还是没买。既然来了南非,那就感受一下南非球场里最具杀伤力的武器吧。

  一进入足球城球场内部,呼呼塞拉特有的“噪音”的确让我顿时心神不宁,绝对不止100分贝,真的有些后悔没买一副耳塞。我问了一位身边吹着呼呼塞拉颇为卖力的南非球迷,你们真的受得了这种声音。这位老兄非常坚决地说:“喇叭可以让我们忘记痛苦,让我们像这样感受欢乐。喇叭是我们生命的一部分,如果不这样的话,我们就无法享受足球的快乐。放心,慢慢的,你们这些外国朋友就会适应了。”

  球场内最具杀伤力的“武器”

  关于呼呼塞拉的起源又两种说法,一是据说这种喇叭是南非凯萨酋长俱乐部的著名球迷弗雷迪·马克的发明。早在1965年他就将自己的铝制自行车喇叭略加改装,成了可以用嘴巴吹的球迷喇叭,后来发现长度不够,特意加了一根管子。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他就带着自己心爱的呼呼塞拉出现在南非的球场上,而1992、1996以及1998年世界杯的球迷看台上,我们都能发现吹着呼呼塞拉的马克。可是之后国际足联认为这个铝制喇叭是一件“危险的武器”而禁止他携带入场,马克不得不找到一家塑料制品公司,从此便有了现代版的呼呼塞拉。

  另外一种说法和上面的完全不同,据称最早是由非洲大羚羊的角制成的,人们用它来驱赶狒狒,这种喇叭发出的呼呼声甚至可以杀死一头狒狒,也难怪南非球迷都喜欢这个家伙,认为它是“杀死对手”的武器。据国际听力组织对呼呼塞拉进行的分贝测试,发现其声响超过100分贝,足以对人听力产生伤害。

  有人呼吁今年的世界杯上应该禁止使用呼呼塞拉,但国际足联对此并不感冒,布拉特还亲自为南非人说好话:“这就是南非以及整个非洲足球的氛围。在这里的赛场上,充满了激情、舞蹈和享受,这是一种庆祝的方式。”

  本报特派记者马骋电自约翰内斯堡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