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嘉士伯40.22元每股收购重啤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12日08:39
  中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8分报道,炎炎盛夏到来、世界杯激情上演,啤酒市场也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黄金季节。市场销售一片火爆,背后的资本角逐也是火热进行,历史两个多月的重庆啤酒股权转让的资本大战终于落幕。

  昨天(11日),公司第一大股东——重啤集团已与嘉士伯香港有限公司签订了附生效条件的股权转让协议,准备向对方转让所持12.25%的重啤股权,金额共计23.85亿元。

  嘉士伯是世界第四大酿酒集团,创立于1847年,总部位于丹麦哥本哈根。嘉士伯啤酒在中国的销售可以追溯到130年前。1876年,嘉士伯啤酒第一次出口到中国。

  目前,该集团产品在全球150余个市场销售,2009年平均每天销售1.14亿瓶啤酒。嘉士伯一进入中国市场即布局西部,目前其在中国西部建立了十几个全资或合资的啤酒制造厂。通过一系列并购,嘉士伯占领了西南将近一半市场。目前,嘉士伯集团仅有13%的收入来自亚洲,而来自俄罗斯及东欧的收入占44%,西北欧占43%。

  如果股权转让经有关部门批准通过,嘉士伯香港与其关联公司嘉士伯重庆有限公司将共同持有重庆啤酒29.71%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而重啤集团持有公司20%的股权,退居公司第二大股东。

  当2010年4月有消息报出,重庆啤酒准备出让持有的5900余万股重庆啤酒国有股时,业界普遍的评价是“重庆啤酒的股价有些高估”,但微妙的事情就在于,明知股价被高估出售,依然有嘉士伯、华润雪花和百威英博三大啤酒商参与竞争。

  环顾现在的中国啤酒市场,已经变成了外资角逐的战场。很多知名的外资啤酒企业,都在中国进行了广泛布局。其中,2009年一度传闻将收购青岛啤酒超过20%股份的朝日啤酒,目前除了拥有青岛啤酒19.94%的股份外,在中国国内注资啤酒企业也达6家,同时继续计划进行“潜伏式”扩张。

  再加上荷兰英博控股雪津、参股珠江、金狮等啤酒品牌以后,外资对目前国资控股的燕京啤酒、青岛啤酒,形成了逐步收缩式的布局。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