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菅直人面前五道难关 能否吸取前任教训很关键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12日12:02
  菅直人能否吸取前任教训,充分发挥领导力,将很大程度上决定其能否顺利闯关执政

  文/孙建红

  6月4日,民主党新党首菅直人接替鸠山由纪夫出任日本第九十四届首相。有调查显示,近60%的日本民众对菅直人抱有期待,民主党支持率也从鸠山下台前的20%蹿升至近40%,重新拉开与自民党的差距,形势似乎对民主党有利。然而这只是个开头,作为新首相兼民主党党首,菅直人需要闯过多道难关,才可能长期执政。

  其一,参议院选举。7月11日将举行三年一次的参议院选举,改选一半参议员。目前,民主党共有116名参议员,其中62名不改选,54名改选。民主党在众议院已拥有过半议席,若能在参议院也获得过半议席,就能实现单独执政。参议院共有242个议席,也就是说,民主党必须获得60个以上的议席,才能过半。菅直人把目标定为50议席。若选举结果低于50议席,菅直人将被追究领导责任。若超过50议席,但少于60议席,菅直人将不得不寻找执政盟友。

  其二,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2006年自民党政府与美国达成协议,把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的普天间机场迁至该县名护市边野古地区。去年众议院选举期间,鸠山承诺,把机场迁至冲绳县外乃至国外,获得大部分冲绳民众和盟友社民党的热烈欢迎。民主党执政后,多次与美国协商,提出各种搬迁方案,未料美国始终坚持原有立场,无奈之下,鸠山不得不违背承诺,与美发表联合声明,基本同意原有搬迁方案。此举引发冲绳民众强烈批评,导致社民党退出执政联盟,也成为鸠山下台的直接原因。菅直人当选首相后表示,将继承鸠山内阁与美达成的协议。但是,协议的履行很难绕过冲绳方面。一方面,建设新机场需要填海造地,按规定,填海需得到冲绳县知事的批准。另一方面,若当地百姓反对搬迁方案,可能发起群众运动,阻挠机场建设。目前,冲绳县知事已明确表态,反对日美协议,当地百姓也表示,会把政府的意见顶回去。如何说服冲绳方面接受日美协议是摆在菅直人面前的一道大难关。

  其三,政治资金问题。鸠山与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的政治资金都出现问题,鸠山秘书被起诉,小泽秘书被逮捕,导致民主党形象一落千丈。菅直人当选党首后表示,将在政治与金钱问题上展现严厉姿态,把“干净的政治”作为推行政策的前提。不过,眼下有两个棘手问题需要处理。一是在野党要求小泽到国会解释自己的政治资金问题。小泽虽已辞去干事长职务,但其领导的派系在民主党内势力最大,拥有约150名议员,占民主党议员总数的40%,不管谁担任党首都必须一定程度照顾小泽面子。一边是在野党的压力,一边是小泽的党内影响力,菅直人在小泽的政治资金问题上将陷入两难境地。二是菅内阁成员可能出现金钱问题。近日,媒体和自民党议员爆料,文部科学大臣川端达夫和新入阁的国家战略大臣荒井聪、行政刷新大臣莲舫把自己或朋友的家作为办公室而向国家报销租金。如果情况属实,将对菅内阁造成重大打击。自民党执政时期,就有多名阁僚因办公室租金问题而下台,导致内阁支持率下降。

  其四,政权公约问题。政权公约是一个党备战选举而公开向选民提出的承诺。去年民主党的政权公约提出许多惠民措施,如发放育儿补贴、免除高中学费、向农户提供收入补偿等。但是,这些政策需要大量的财源来支持。目前,日本公债与GDP的比例接近200%,是发达国家中最高的。为确保财源,民主党发行了高达44.3万亿日元的国债,首次超过国家税收。舆论纷纷批评政府这种难以为继的做法,要求修改政权公约,并逐渐减少巨额债务。如何修改政权公约是菅直人要解决的难题。而要减少巨额债务,从根本上说必须振兴经济,增加税收。为此,菅直人主张建立“强有力的经济、财政和社会保障”,即通过发展社会保障、观光、环境等行业来增加就业、稳定国民生活,从而增加消费,刺激经济增长,进而增加税收,减少债务。而发展这些行业必须有大量的财政投入,在巨额债务的情况下,只能提高消费税率。但是,提高消费税率会让很多选民不满,尤其会受到低收入者的批评。如何决断将考验菅直人的智慧。

  其五,党内团结问题。民主党内有大小9个派系。除小泽派外,还有前原派、野田派、鸠山派、羽田派、菅派、前民社党系、前社会党系和“自由之会”。小泽的政治资金问题给民主党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而其利用干事长职权实际控制民主党,使民主党政府出现首相和干事长双重权力结构,又遭舆论诟病。为消除小泽带来的负面影响并尽量减小其在党内的影响力,菅直人重用反小泽势力的核心人物,如任命前原派的枝野幸男任党干事长,任命同属该派的仙谷由人任内阁官房长官。相比之下,小泽派无人进入新内阁。对于这样的人事布局,菅派人士忧心忡忡。一是菅重用的人物都隶属于与菅处于竞争关系的派系,不一定会真心支持菅;二是小泽派无人得到重用可能引发严重后果。小泽派人士警告说,小泽可能带领一部分人脱离民主党。如何真正得到非本派系阁僚的支持、安抚小泽派以防止其出走,也是摆在菅直人面前的现实问题。

  调查显示,近1/3的日本国民对菅直人最大的期待是领导力。菅直人能否吸取鸠山前首相的教训,充分发挥领导力,将很大程度上决定其能否顺利闯过以上难关。

  (作者单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所)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