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菅直人称首要任务是净化政府 坚持“旅游立国”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6月12日17:56

  日本新首相菅直人11日在众院全体会议上发表了上任后的首次施政演说。他主张,整顿财政“不可避免需要实施彻底的税制改革”,把和在野党一起共商提高消费税率事宜纳入考虑范畴。他表示,他的内阁有三大任务:一是净化政府,二是重建经济、财政体制和社会保障,三是建立负责任的外交与安全保障政策。

  菅直人对前鸠山政权因“政治与金钱”问题等引发混乱一事表示道歉,并称新政府“将克服困难,努力恢复国民的信赖”。

  削弱公务员权力,改善行政效率低和浪费现象

  【课题一:净化政府】

  民主党去年9月上台后,力推行政改革。演说中,菅直人将“实现真正的国民主权”作为施政基本理念。他说,前任鸠山由纪夫政府勇于改革国家公务员制度和行政浪费现象,新内阁将进一步促进行政透明度,改革行政组织,打破行政部门各自为政的弊端,禁止公务员退休后进入利益团体和企业任职。

  他说,一直以来,日本行政体系是“官僚内阁制”,而根据宪法精神,日本应该实行“国会内阁制”。

  “我的最大职责是回到历史性政权更迭的起点,恢复国民(对民主党)的信赖。”菅直人说,具体措施包括进一步甄别行政预算,减少浪费;继续推行政治主导,削弱公务员对政策的主导权。

  欲成立跨党派研讨会改革财政,考虑增税

  【课题二:重建经济】

  “我国债台高筑,无法在短期内解决……在发达国家中,我国公共财政是最糟糕的。”菅直人在演讲中说,改革财政也是内阁首要课题之一。他呼吁设立跨党派的“财政健全研讨会议”,朝野共同应对债务和赤字危机。

  日本2010财政年度赤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9.3%,比重超过眼下深陷债务危机的欧元区成员国希腊。日本政府债务总额今年升至国内生产总值的229%,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所有成员国之首。

  菅直人坦言,过度依赖国债的现有财政体制不具可持续性,“我国债务余额巨大,难以一朝一夕解决,必须从根本上改革税制,促进财政健康”。他暗示,政府正在考虑增税措施。

  他警告说,希腊债务危机就是日本的前车之鉴,“如果(市场)对日本国债的信心丧失,我们同样可能面临金融崩溃”。

  探索“第三条道路”,坚持“旅游立国”

  菅直人说,内阁将在6月中旬发表新经济发展战略,提出到2020财政年度实现年均名义经济增长3%、实际经济增长2%的目标。

  他说,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经济泡沫崩毁,此后20年,日本经济持续低迷,国民丧失信心,为打破闭塞状态,日本需要探索“第三条道路”。

  根据菅直人的解释,上世纪60、70年代日本经济腾飞期间,日本实行政府主导的公共投资和基建路线,可称为“第一条道路”,但这条道路的弊端在泡沫戳穿后尽显无遗。90年代以来,日本开始探索美国式自由市场主义的“第二条道路”,尽管企业从中获益匪浅,但招致失业人口增加、民众生活水平下降、贫富差距拉大等后果。

  “企业能解雇员工,国家不能解雇国民,”菅直人说,所谓“第三条道路”,就是实现经济、财政、社保同步发展。他说,应该彻底扭转“经济、财政、社保相互对立的思考方式”。

  菅直人提出促进经济转型和发展的新思路,包括发展“绿色经济”、构建“健康大国”、借力亚洲发展、设立特区等。他还特别提出,日本必须坚持“旅游立国”的方针,要积极发展旅游业,尤其是要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来日本观光旅游。他说:“鸠山内阁为我们打好了很好的基础,近期我们将放宽中国人来日本旅游的签证条件。”

  【课题三:外交政策】

  日美同盟为基石

  深化中日战略互惠关系

  外交方面,菅直人打出“现实主义”旗号,称将在“切实深化日美同盟”同时,继续推动鸠山政府提出的东亚共同体设想。

  “我国既是海洋国家,也是亚洲一国,应该在这双重属性基础上开展外交,”菅直人说,“具体而言,以日美同盟为外交基石,同时强化与亚洲各国的合作。”

  “深化与中国的战略互惠关系,与韩国构建面向未来的伙伴关系,从政治和经济两个层面推进日俄关系,扩展与东南亚国家和印度的合作。”

  菅直人说,日本希望在气候变化、无核世界等全球性课题上发挥主导作用。日朝关系方面,菅直人重申彻底解决绑架日本人问题,在清算历史的基础上,致力于实现日朝关系正常化。

  他宣布,为解决驻冲绳美军普天间机场迁址问题,他将于23日访问冲绳,出席冲绳战役纪念活动,以表达对冲绳民众长期负担美军基地的感谢。

  菅直人最后说,长期以来,日本未能在国家层面推动改革的最大原因是“政治领导力的缺失”,新内阁的使命是打破日本近20年来的闭塞状况,“恢复日本的活力”。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