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菅直人上任后首次施政演说 吁日本经济转型(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12日04:15
菅直人11日发表上任后首次施政演说

  上任后首次施政演说 力倡行政改革和经济转型 实现经济、财政、民生同步改善

  “新内阁面临三大政策课题,即继续推动‘政治家主导’的行政机制,构建三位一体的健全经济、财政和社会保障体系,实施有责任感的外交和安保政策。”

  ——菅直人

  据新华社电 菅直人11日发表上任后首次施政演说,力倡行政改革和经济转型,实现经济、财政、民生同步改善的“第三条道路”。

  债务问题超希腊

  民主党去年9月上台后,力推行政改革。菅直人说,前任鸠山由纪夫政府勇于改革国家公务员制度和行政浪费现象,新内阁将进一步促进行政透明度,改革行政组织,打破行政部门各自为政的弊端,禁止公务员退休后进入利益团体和企业任职。

  菅直人说,内阁首要课题之一是改革财政。他呼呼设立跨党派的“财政健全研讨会议”,朝野共同应对债务和赤字危机。

  日本2010财政年度赤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9.3%,比重超过眼下深陷债务危机的欧元区成员国希腊。日本债务总额今年升至国内生产总值的229%,居经合组织所有成员国之首。

  第三条道路

  菅直人说,内阁将在6月中旬发表新经济发展战略。他说,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经济泡沫崩毁,此后20年,日本经济持续低迷,国民丧失信心,为打破闭塞状态,日本需要探索“第三条道路”。

  根据菅直人的解释,上世纪60、70年代日本经济腾飞期间,日本实行政府主导的公共投资和基建路线,可称为“第一条道路”,但这条道路的弊端在泡沫戳穿后尽显无疑。90年代以来,日本开始探索美国式自由市场主义的“第二条道路”,尽管企业从中获益匪浅,但招致失业人口增加、民众生活水平下降、贫富差距拉大等后果。

  菅直人提出促进经济转型和发展的新思路,包括发展“绿色经济”、构建“健康大国”、借力亚洲发展、设立特区、旅游立国、科技立国等。

  外交政策

  菅直人打出“现实主义”旗号

  日美同盟为外交基石

  据新华社电 外交方面,菅直人打出“现实主义”旗号,称将在“切实深化日美同盟”同时,继续推动鸠山提出的东亚共同体设想。

  “我国既是海洋国家,也是亚洲一国,应该在这双重属性基础上开展外交,”菅直人说,“具体而言,以日美同盟为外交基石,同时强化与亚洲各国的合作。”

  “深化与中国的战略互惠关系,与韩国构建面向未来的伙伴关系,从政治和经济两个层面推进日俄关系,扩展与东南亚国家和印度的合作。”

  菅直人说,日本希望在气候变化、无核世界等全球性课题上发挥主导作用。日朝关系方面,菅直人重申彻底解决绑架日本人问题,在清算历史的基础上,致力于实现日朝关系正常化。

  他宣布,为解决驻冲绳美军普天间机场迁址问题,他将于23日访问冲绳,出席冲绳战役纪念活动,以表达对冲绳民众长期负担美军基地的感谢。

  菅直人最后说,长期以来,日本未能在国家层面推动改革的最大原因是“政治领导力的缺失”,新内阁的使命是打破日本近20年来的闭塞状况,“恢复日本的活力”。

  人事变动

  邮政和金融事务大臣辞职

  据新华社电 据此间媒体11日报道,日本邮政和金融事务担当大臣龟井静香当天表示准备为邮政改革法案不能在本届国会获得通过而辞职,但龟井领导的国民新党将与民主党维持执政联盟。

  国民新党代表(党首)龟井静香11日凌晨在该党总部举行的紧急记者会上说,由于国民新党和民主党关于在国会通过邮政改革法案的承诺没有兑现,他准备承担责任而辞职。

  龟井此前与新首相菅直人通电话时表示准备辞职,菅直人予以挽留,但龟井坚持要辞职,并推举国民新党干事长自见庄三郎接替其大臣一职。

  国民新党一直要求在本届国会通过邮政改革法案,民主党不同意为争取在本届国会通过该法案而延长6月16日结束的国会会期,主张在新内阁支持率高的情况下如期举行参议院选举,两党因此产生了分歧。

  菅直人随后任命自见庄三郎为新邮政和金融事务担当大臣。

  人物趣闻

  绰号“师奶杀手”

  善与媒体周旋

  有“焦躁菅”绰号的菅直人以脾气暴躁而著名,他怒骂助手的场面是民主党内司空见惯的情景。但是面对女人的菅直人却像换了一种性格,“师奶杀手” 的功力也许就是他的法宝。

  在当年自民党与民主党的对战中,小泉纯一郎曾经用“美女刺客”(大量年轻的女性候选人)来竞选,致使民主党众多候选人纷纷落败,而唯有菅直人取得了胜利,这就是因为菅直人一直有一批数量巨大的狂热女粉丝。据称,菅直人的女性粉丝团从他出道开始,就一直为她们的“偶像”投票,至今菅直人已经“年老色衰”,但她们仍是民主党的一大制胜法宝。

  当然,受女人欢迎更像是双刃剑。1998年,日本媒体曾经曝出菅直人与他的女性形象分析师户野本优子在酒店过夜,同进同出,关系暧昧。不过,优子和菅直人一直否认偷情,菅直人还向媒体透露其夫人对他的信任:“相信你们共同拥有了一夜,但没有男女关系。”这句话让菅直人得到了“妻管严”的诨名,还导致支持率下跌,在1999年民主党党首的选举中输给了鸠山。

  相比鸠山容易破灭的理想化,菅直人善用媒体和周旋于各类集团之间的特点,被小泽一郎寄予厚望,希望他能在参议院选举中一洗民主党的负面阴霾。 宗禾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