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图片频道 > 国内图片

大同煤矿瞒报矿难5年 谈不妥赔偿不让看尸(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6月13日07:11

  袁诗群说,那时正值山西的隆冬季节,雪下得很厚,没过了脚踝,她拖着一家老小来到千里之外的这个陌生之地,语言不通,不认识一个人。此前,她去过最远的地方是省城成都。

  袁诗群:走过来了连方向走找不到,只听别人摆布,我没出过门,成都都没去过,去找哪个呢?给我们弄到哪里去,就没有办法。

  记者:你也没有想过要举报?

  袁诗群:我哪敢,这是黑矿,这些公安局,干部都是矿上收买了的,你找谁都不行。

  丈夫死了,找谁讨也讨不回来了。袁诗群说,她恨黑心的矿主,也怕黑心的煤矿。她说,没有想过找政府部门,更没想过打官司。现实点看,只希望多一点赔偿金了。她从报纸上知道,像张远华这种情况,政策规定可以获赔20万。但矿主的谈判代表说,这个法律在山西还没有实行。

  袁诗群:我说我看报纸,在矿上死了的都赔20万,至少是20万,他说山西没有实行。我说那难道国家的东西只在我们江油实行啊?对方说:给你们的赔偿是矿工家属中最高的了。你们要闹也可以,去打官司,打官司至少一个月,你们这一行人就在山西等着吧。

  袁诗群早有耳闻,邻村的矿工死了,4万元就了事了,矿上的态度就是要不要随便,不要拉倒。于是,袁诗群接受了这起矿难的“最高赔偿”,8万加来回路费,共9万的赔偿金。

  袁诗群:过去了八个人,那边出了一万路费,赔了八万,加了一万路费,一共九万。

  袁诗群回忆的场景,刘辉和江仲才律师也回述得很清楚:矿方来了5个人,没有出示任何证件,一上来只同意赔偿3万元。三轮谈判过后,赔偿数额最终确定为9万。

  律师:包括差旅费,老人小孩的补偿款,都在内赔偿了9万。按照当时标准,他的赔偿已经算是很高了。他那个地方死个人,最高赔偿5万元。说实话,9万谈下来是非常艰难,艰难到极点。

  袁诗群说,谈完赔偿事宜,矿上安排袁诗群去认尸体,她刚一哭,就被矿人往外推,说不准哭,这事儿让领导知道了,不得了。

  袁诗群:当时就想哭,他们就把我往外面推,他说要是他们领导知道了,就不得了。

  火化和发赔偿金定在一天,矿方表示,要等把张远华的尸体火化了,才能给钱。随后的一天,袁诗群一行人在矿方的安排下坐了4个小时的车,在内蒙古境内的一个火葬场把尸体火化了。那情景就是,家属一边在“同意火化”单上签字,矿上一边给他们数钱。5年后,刘辉和江仲才律师形容那一幕就像卖尸体。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