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亚州立法新目标赶绝无证客 被斥仇恨种族歧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3日11:13
  中新网6月13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美国亚利桑那州继月前通过严苛的反移民法案后,又开始酝酿进一步收紧无证移民在美居留的空间,打算拒绝向无证移民的子女发出出世纸,从而令他们无法成为公民。

  报道援引《时代》杂志消息指出,有意推动立法的,正是当日起草反移民苛法的共和党籍州参议员皮尔斯。他批评无证移民滥用宪法赋予的权利,蓄意在美国生育子女,为自己争取福利。他承认宪法中本已明文规定所有在美国出生的人均是公民,故此起草法案时会审慎措词,避免抵触宪法。

  皮尔斯来自意识形态保守的Mesa,此次他敢于在秋天争取立法,推翻国家一直奉行的落地国籍政策,是由于反移民苛法通过后,不少州民认为州府此举正确,加上最新一项民调发现,亚州58%民众认为无证移民的子女不应享有公民权,共和党的支持者中,持此见的比率更达3/4。

  不过反对阵营指,提案一旦通过将令州内更歧视移民,小区之间也会更分化,因此正动员政治力量抗衡。30年前从阿根廷移民赴美、后来取得公民身份的维艾说,感觉到酝酿中的提案背后“充满仇恨和种族歧视”,自己平日走在街上也总会遭遇不友善的目光。故此她正发起运动,希望在7月1日前收集到15.3万余个签名,争取在11月选举时公投,要求州府暂停执行本应在7月底生效的反移民法,同时把所有同类法案冻结3年,让联邦政府有时间改革移民制度。

  支持与反对双方均表示,拒落地国籍的提案即使在州议会过关,相信也会缠讼至联邦最高法院。而州内一名资深宪法律师预期,提案届时胜算不大,没有一名大法官会支持这样的立场。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