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评论

评论:美少数政客操纵人民币汇率话题非常危险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3日11:24
  (新华国际时评)美少数政客操纵人民币汇率话题非常危险

  新华网北京6月13日电(记者明金维)当前,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加上选举因素,美国国会少数政客不惜歪曲事实,操纵有关人民币汇率问题的讨论。这一趋势非常危险,不仅有可能破坏中美经贸合作,而且还有可能损害更广泛领域的中美双边关系。

  人民币升值既解决不了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也解决不了美国的就业问题,这是一个基本事实。但美国国会少数政客却不顾这一事实,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不断“敲打”中国,甚至威胁说,如果中国不让人民币升值,将对中国出口产品征收严厉的惩罚性关税。美国国会少数政客反复挑起人民币汇率话题,有着自己的“小算盘”。正如《华尔街日报》今年早些时候发表的一篇评论所说,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大做文章,实际上是把人民币当作美国国内经济问题的替罪羊。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本月10日在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作证时曾指出,目前中国已成为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未来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中国还有可能成为美国第一大出口市场。美国国会少数政客无视中美经贸合作的互利性和互补性,反而渲染所谓“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夺走了美国工人的饭碗”等言论。这种不负责任的言论如果得不到纠正,不仅可能恶化中美经贸合作的总体氛围,还将给未来中美经贸关系发展带来不必要的干扰。 美国政府曾多次表示,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美方尊重中国主权,希望双方通过对话与合作寻求有关问题的解决。但美国国会少数政客却摆出美国民众利益捍卫者的姿态,抢夺所谓“道义制高点”,对美国政府中理性、平和看待中美经贸问题的人士施加巨大压力。这种压力可能影响美国政府的政策选择,导致中美经贸关系面临不必要的摩擦和冲突。

  当前,中美两国正致力于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而且对于国际社会应对一系列全球性挑战至关重要。正因如此,双方应精心维护、共同推进双边关系的健康发展,而作为中美经贸关系的重要话题,任何有关人民币汇率问题的讨论,都应从两国互利共赢的角度出发,冷静、理性、心平气和地加以对待和解决,这是中美两国的共同责任。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