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审计署审计发现17省区“漏掉”750亿土地出让金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4日07:06
  审计署审计17省区市财政管理,应征而未征土地出让金的现象已多次出现

  国家审计署对地方政府财政审计发现,有750亿应征的土地出让金未征收

  应征而未征土地出让金的现象已多次出现。 国家审计署对地方政府财政审计发现,有750亿应征的土地出让金未征收。

  审计署昨日(13日)发布今年12号审计公告,审计署2009年对北京、河北、山西、黑龙江、上海、江苏、江西、山东(不含青岛市)、广东(不含深圳市)、重庆、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宁夏15个省(区、市)和大连、深圳2个计划单列市2008年度和2009年1月至6月的财政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

  此次审计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但还存在一些不规范、不严格的问题。由于征收不到位、缴款单位拖欠等原因,截至2009年6月底,有12个省区市本级和26个市县区有关部门应征未征土地出让收入、矿产资源补偿费和探矿权采矿权价款等非税收入794.16亿元,其中土地出让收入占94.76%。

  问题1违规返个税4亿多

  2008年1月至2009年6月,有7个省级和59个省以下地方政府及开发区为吸引投资,自行出台税收减免和先征后返政策,或以政府奖励、财政补贴等名义将税收和土地出让金等收入返还给企业,涉及金额125.73亿元。

  有4个省级和10个省以下地方政府及开发区以购房补贴、购车补贴和人才奖励等名义,向2万多名企业高管返还个人所得税4.63亿元。

  对于上述审计署发现的问题,公告显示,针对自行出台财税优惠政策问题,有关地方正在对自行出台的各项税收优惠和先征后返政策进行认真清理,修订相关规定。

  问题2财政账户每省50多

  审计还发现一些地方财政部门银行开户较多,财政资金管理分散。 审计公告称,由于地方国库单一账户体系还不够完善,一些地方财政部门执行有关规定不够严格,在银行开立账户较多,财政资金管理分散。截至2008年底,17个省区市本级财政部门除国库存款账户外,还在商业银行开设账户1197个,其中应清理的账户有920个,平均每个省50多个。

  针对财政部门账户设立中存在的问题,有关地方财政部门正在对银行账户情况进行清理,已撤销合并账户118个。 (记者杨华云)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