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吉尔吉斯骚乱致千余人死伤 两华商店铺被抢(图)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6月14日13:58


华商住处门前的汽车被焚毁 供图/金先生
华商住处门前的汽车被焚毁 供图/金先生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已致千余人死伤 两华商店铺昨被抢损失超百万

  中国将派包机接回500华商

  据新华社消息,吉尔吉斯斯坦南部骚乱进入第四天,已造成至少102人死亡、1200多人受伤。俄罗斯一个伞兵加强营目前抵吉,协助维持当地治安。

  中国驻吉大使馆官员告诉本报记者,当地不少华商商店在骚乱中被抢劫,损失惨重,处境危险。国内将派出包机,接回部分受困华商。

  记者上午从南航了解到,南航目前已经接到了可能承担包机任务的通知,但包机何时成行,从哪里起飞,还在等待进一步确认。

  华商·期盼回国

  中国包机将抵吉500华商准备就绪

  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夫人谷平告诉记者,目前,有几千名华商被困南部奥什等地区,等待救援。几日来,不少华商挤在一个中国市场内不敢出门。

  据介绍,今天使馆将派几名官员到南部地区探望被困华商,而国内方面也在准备派包机将被困的华商接回国。

  吉南方华商商会一直在为华商回国的事情做筹备工作。今晨,记者电话了解到,经过一夜的紧张准备,目前在吉南部意欲回国的华商已经完全准备就绪,就等着包机抵达了。

  一直帮助大家做回国登记工作的耿先生告诉记者,不断有华商找到他问,“飞机到底几点来?什么时候能回国?”

  紧张情绪还在蔓延,夜里,集中在卡拉苏红太阳中国市场里的几百名华商中,很多人无法入睡,在屋子里走来走去。

  “我劝他们说再睡会,但大家都说睡不着。”耿先生说,经过昨天一晚的登记,目前确定乘包机回国的华商有近500名。目前大家的资料都已经传给了使馆。使馆将特事特办,尽快协助他们回国。

  耿先生说,按目前的回国人数计算,至少需要三架包机来接回华商。

  前往机场的半小时路程让人担心

  “我们最担心的是从卡拉苏到奥什机场这一段路。”耿先生说,这段路上设有关卡,也不排除会有人趁机抢劫。

  此外,除了目前集中在卡拉苏的这部分华商外,在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其他地区还散落着一些华商。耿先生说,大家担心会因为通讯不畅而误事。

  耿先生说,商会杨彩萍会长已经向当地有势力的人士打好招呼,他们会为回国的华商提供安全保护。

  “商会已经跟大家打过招呼,不要向外透露回国的消息。”耿先生说,这是担心当地不法分子知道中国商人回国,想必会带不少钱财而心生歹意,发生意外。

  华商·亲历骚乱

  两华商店铺被抢损失超过百万元

  谷平告诉记者,13日,有一家在奥什的华商经营的眼镜店和一家油厂被抢劫,损失惨重。

  记者随后联系了眼镜店经理金先生。据金先生估算,被抢商店损失超百万人民币。

  金先生告诉记者,他1999年就到吉尔吉斯斯坦了,位于奥什市中心的这家眼镜店2001年就开了,生意一直很好。“我们的眼镜店在当地算精品眼镜店,比较高档。”金先生说,多年经营下来,眼镜店在当地很受认可。谁想,厄运袭来,金先生甚至打算自此离开吉尔吉斯斯坦,到别的国家发展。

  说起被抢,痛心的金先生很理智,他知道这是当地人在趁火打劫。“13号中午时,不断有当地的朋友和顾客给我打电话,说有人进店里抢东西了。”金先生说,虽然听到消息,他十分着急想去店里看个究竟,但外面一直枪声不断,金先生无论如何都不敢出门到店里。

  记者电话采访时,金先生说,当时外面依然枪声不断。

  店里一片狼藉华商不忍拍照取证

  “我住的地方与店面有不到500米的距离,我在家里能看到店的方向在冒烟。”所以金先生就以为店被抢光后又被放火烧掉了。

  终究是放心不下,金先生等外面稍微安静下来一点的时候还是冒着危险去了店里。虽然已有心理准备,但眼前的一切还是惊呆了金先生。

  “店里的展示柜都已经被砸烂了,店里的眼镜和设备能拿的都被拿走了。”金先生说,他顾不上心痛,赶紧到邻居家去打探情况。邻居告诉他,当时看到十多个当地年轻人拎着袋子等工具闯进了眼镜店,实施抢劫后装了几袋子货品后扬长而去。

  “店内,眼镜和设备被抢,店外面,很多中国的汽车被抢,被砸,被烧,眼睁睁看着同胞遭受损失,但一点办法没有。”金先生说,看到眼镜店一片狼藉,他甚至不忍拍照做证据。

  除了金先生的眼镜店外,还有一家华商经营的油厂被抢,但由于通讯不便,目前尚联系不到油厂主,难以了解具体情况。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