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我国新医改方案公布 > 医改最新评论

新华时评:医改成功离不开“内生动力”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4日19:03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记者周婷玉)北京市近日公布的医改方案承诺,拿出“真金白银”扩大医保覆盖面、提高报销范围和比例。其中的探索按病种付费、按人头付费的改革试点,尤其令人期待。

  这一支付方式是通过科学测算某种疾病所需总费用,由医保机构直接支付给医院,盈余归医院,超支则由医院补齐。此举体现了引导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主动控制医疗费用的鲜明意图,必将有效弱化开“大处方”的冲动。

  长久以来,以药养医和“大处方”一直是造成群众医疗费用居高难下的主要原因。相关各类政策措施由于直接影响了医院和医生的现实利益,在执行过程中频频遭遇或明或暗的种种阻碍,实际效果不免打了折扣。

  究其原因,政策的执行力有待加强是一方面,医务人员开“大处方”和拿“药品回扣”的强大利益驱动也不容忽视。

  由于医疗行为高度专业性导致的信息不对称,使得医务人员对治疗握有绝对主导权。如果医改措施不能正视医务人员的合理利益诉求,妥善协调他们和患者间的利益关系,那么即使出发点再好、规定再严的政策都有可能在执行中走样变形,最终难以让患者得到实惠。

  目前,由于补偿机制不到位,在逐步取消以药养医之时,以“检”养医开始抬头:某地一名2岁的儿童因为感冒在医院做了43项检查;一名5岁女孩误吞一根铁制弯针后居然要进行梅毒、艾滋病、类风湿等217个项目的检查。 现实一再表明,如不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医药费用可能永远是一个“无底洞”。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不仅要靠医德教育和硬性规定去“堵”,更要通过有效有力的利益引导来“疏”,满足其合理利益诉求,调动其“内生动力”,实现医院医生有利、患者病人受益的双赢结果。这样,好政策就有了贯彻执行的坚实基础和有效驱动。

  最近,“一毛钱处方”案例广受社会关注。医院不对医生用药进行考核,而是考核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医生失去了开“大处方”动力,医疗费用自然应声而落。

  医疗改革关系民众健康,关乎社会和谐。从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入手,深入研究问题症结,厘清各种利益关系,对症下药拿出对策是成败的关键。患者的利益要保护,医务人员的合理利益也要维护。协调平衡好相关方的利益,调动好各方积极性,包括医改在内的各项改革,才能在错综复杂的利益博弈中取得预期的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