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拉里专访:中国购买美国国债时需增加国内需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6月16日09:59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走进《对话》栏目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走进《对话》

  5月25日,一位特殊的美国公民走进《对话》演播室,这是《对话》开播十年以来第48位美国公民,也是最著名的美国公民,她就是从第一夫人到美国国务卿的希拉里-克林顿。

  正在北京参加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希拉里-克林顿,一走进演播室就对“对话”赋予了特殊的含义,希拉里-克林顿说:“非常感谢这样的节目—《对话》,我们正在进行就是对话,我们到北京来参加第二次战略与经济对话,这是政府间的对话,包括美国来自很多不同部门的官员,他们和中国政府同行们一起进行对话,怎么样在卫生、教育、打击恐怖主义和两国政府间各个问题上怎么样进行合作。另外还有人民与人民的对话,我认为这是最重要的部分。”

  希拉里-克林顿透露,奥巴马总统准备要让10万名美国学生到中国留学,就在演播室现场,24名来自美国的学生以热烈掌声回应了希拉里-克林顿,他们认为普通民众之间的对话将是中美交流最好的方式。

  中美问题专家孙哲、经济学家汤敏、财经频道主持人芮成钢,都向希拉里提出了尖锐的经济问题,希拉里-克林顿认为,中美已经联手走出了金融危机的困境,两个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应该继续携手,带领全球经济恢复活力。

  北大学生蔡李超提问希拉里-克林顿:“现在中国持有8900亿美国国债,是美国的第一债权国,您是否喜欢中国这样的第一?”,希拉里-克林顿道出了她对美国经济最担心之处:“我所担心的是美国债务太大,这是我担心的,而且我非常重视。所以到某一个时候,我们应该把注意力转到财政负债方向,这个跟中国没有关系,这是我们要做的,要确保预算安全,为了我们的子孙。”她还建议,中国在购买美国国债的同时,要拿出资金增加中国国内的需求。

  在演播室现场,三位来自上海、深圳、西安的神秘嘉宾,通过现场视频连线,给希拉里-克林顿带来了惊喜,当来自上海同济大学的黄立赫提问关于“定位中美关系”时,刚刚从上海世博会来到北京的希拉里-克林顿向大家推荐参观世博会美国馆,她说:“如果去看上海世博会美国馆,会看到有一个地方展示华裔美国人的面孔,看到华裔美国人对我们国家所做出的许多贡献,现在奥巴马总统内阁就有两位华裔美国人。”

  来自深圳的电动出租车司机,提问了“美国有没有电动出租车”。希拉里不仅介绍了中美即将展开多项能源合作,更推荐华裔美国能源部长、诺贝尔奖获得者朱棣文:“来北京的时候,应该请他来做节目,他正在领导我们的能源工作,”

  十二年前,希拉里-克林顿作为第一夫人,陪同克林顿总统在陕西临潼参观了兵马俑,当时的讲解员张琳,在得知希拉里-克林顿的女儿7月份要结婚后,为希拉里-克林顿送来了最特别的礼物:用兵马俑图案拼成的双喜临门剪纸,这让希拉里十分惊喜,她回忆起了1998年到中国访问时的美好往事,对即将到来的女儿的婚事,她说:“我的女儿确实要结婚,就在今年夏天,我们都感到很兴奋,我们一直在期待,这种事情,任何做母亲的都会一直梦想,对于我来说是我的生活当中最重要的一个活动,我得承认,这份礼物,真是令人兴奋、愉快。”

  在对话即将结束时,节目组选取了希拉里-克林顿的三张照片,分别是希拉里单人演讲、单人竞选、一家三口生活照,请现场的观众猜测,她最喜欢哪一张,几乎各有30%多的观众选择了三张照片,当邀请希拉里选择时,她几乎不假思索的选择了“一家三口生活照”,既是30岁女儿的母亲,又是90岁母亲的女儿,希拉里选择了家庭至上。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央视财经频道5月26日20:30《经济信息联播》,5月27日中午11:40点《环球财经连线》。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