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记者探访“戒网瘾”少年 男孩梦想快乐一生(图)

来源:荆楚网
2010年06月16日11:17



  记者探访:戒“网络依赖”少年的一天

  荆楚网消息 (长江日报策划田飞、邱焰、张厚琛 文刘睿彻 图梁超、傅克强)网瘾一直是个备受争议的话题,近来又发生了江苏网瘾少年捆绑教官深夜出逃事件。尽管卫生部去年12月明文否定了网瘾的概念,但那些沉迷于网络不能自拔的孩子仍是社会抹不去的痛,牵动多少家长的眼泪与心酸。6月15日,记者走访新长征心理咨询中心位于江夏区五里界的湖北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园,这是一个致力于青少年网络依赖的治疗与康复机构,在这里,记者认识了8位曾经或仍然迷恋网络的花季少年,与他们度过了普通而难忘的一天。他们可爱、向上、渴望爱与肯定,丝毫不能与问题少年画上等号。

  李功(化名),汉口某中学初二男生,最高上网纪录,三天三夜。据他的父母说,再不送来,就死在网吧里了。李功上初中后成绩很差,喜欢玩CS枪战网游。他向心理老师解释,没有谁会表扬他,只有在网络游戏中,他才能获得快乐与胜利的成就感。妈妈每天都唠叨同样的话题,逼着他学习。喜欢的事做不了,不喜欢的事非得做,他感到深深厌恶,就产生与妈妈对着干的想法。他甚至说,上网就是上给妈妈看的。

  新长征的老师分析,李功和母亲都处在各自比较特殊的生理心理时期。啰嗦遇叛逆,让母亲的苦心不仅打了水漂,还被儿子误解。后来举办家庭诊疗会,李功和父母面对面地坐下来,通过书面形式交流,第一次心平气和地把各自对对方的想法提出来。几番交流后,儿子和母亲内心的痛苦都能被对方感知。亲子关系缓和后,老师又引导李功感悟亲情。

  心理分析显示,李功开朗活泼,心理年龄比实际年龄小,老师们设计一系列训练活动,如真人CS枪战,让他在优势活动中,获得成就感,得到尊重,自从玩了现实版的CS枪战后,李功觉得CS网游没什么意思了。然后再引申到学习中,让他战胜困难同样能赢得尊重。

  李功的梦:当一名厨师。

  班干部职务被换冲撞老师

  何大为(化名),武昌一重点中学高三男生。每天上网10个小时以上。何大为小学到初中成绩很好。母亲宠爱,父亲忙于生意过问不多。进入高中后成绩出现波动,这时一次班干部选举被老师换掉,对何大为的自尊心打击很大,他当众顶撞老师。迷上网游后,他的成绩迅速下滑,母亲一味地批评他。家庭的指责,学校的冷遇,让从小生活在掌声中的何大为不知如何应对,他选择了自暴自弃。高一学完后,何大为换了所学校重读高一。“重学算是学了点东西,高二就是瞎混,到高三上就休学了。浪费太多时间了。”何大为昨日对记者感叹。何大为休学前经常旷课去上网,休学后在家里每天上网10个小时以上,不分晨昏,生物钟混乱。

  老师分析认为,何大为的行为实际上是青春期人格成长与自我价值得不到认同的过激反映。老师们设计的方案是增强他的抗挫折能力,学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在老师的鼓励下,他参加了今年高考,并直面挑战,准备复读为明年再战。

  何大为的梦想:快乐地过完这一辈子,珍惜身边的人和物。

  14岁男孩洗完澡不会穿衣

  张一鸣(化名),来自武汉周边一所城市,父亲、奶奶等6位亲属护送他到武汉。他很小的时候,父母离婚,由奶奶带大,在家中过着唯我独尊的生活,所有事都由家人代劳,到现在洗完澡还不会自己穿衣,没人穿就光着身子。可在学校里,张一鸣因肥胖常被同学嘲笑,胆小而缺乏自信,甚至不敢和同学说话。他呆在家中上网,足不出户,不去上学,功课越落越多,跟不上只得休学。

  老师们分析,他属于溺爱型的孩子,家庭给他的优待与社会(学校)对他的评价有着较大落差。因此他在网络中寻求逃避。张一鸣来的时间不长,现阶段先从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入主。他已经取得不小进步,每天能主动和同学一起洗衣服。

  张一鸣的梦想:作家。

  生活起居依赖惯了家长的张一鸣,刚来这里实在不习惯。端午节前夕,他收到奶奶带来的一双新鞋哭了。

  晚间,饶老师和孩子们边弹吉他边唱“爱我别走”等。寝室里充满浪漫色彩。

  柳元老师过生日,孩子们买来生日蛋糕,并在他脸上涂鸦。

  教育园内有一面感恩墙,一面梦想墙。孩子们经常看到墙上写的感人语句,对父母和对人生的看法慢慢起着变化。

  上午,通常是文化学习和心理辅导的时间,在一对一的交流中,心理咨询老师周春菊(右二)和学员多次交谈,学员心理的隔阂逐渐消除。

  主管的王老师教育孩子们的方式是严肃活泼交替。大家对他既怕又爱。

  天才杯讲课大赛,孩子们各显神通,充分发挥才智,互动、交流提升了自信和学习的兴趣。老师讲评,孩子们听得从来没这么认真。

  教育园培养孩子们该学就学,该玩就玩。紧张的学习之余,孩子们每周都有一两次户外训练,作为调剂。这是孩子们进行CS野外枪战训练。

  6时30分 晨练跑步。

  7时到7时30分 早读。

  7时30分到8时 列队前往食堂早餐。

  8时到8时30分 打扫宿舍与卫生间,孩子们要集体合作,将卫生间的地面拖干净。事后还有10分钟的卫生评比。

  8时40分到11时30分 上午3堂课,孩子们正在对头一天考过的中考或高考英语试卷分析知识点,按要求他们必须在3天内完成,不懂可问老师。

  12时30分 午餐。

  下午1时到2时 午休。14岁男生张一鸣(化名)在寝室收到奶奶寄来的一双鞋,鞋盒上写着:“鸣鸣,你要好好学习,听老师的话。”张一鸣捧着鞋盒,哭了。

  下午2时30分 主管教育的王老师在黑板上写下:“天才杯”讲课大赛,抽签决定顺序后,孩子们走上三尺讲台,用15—20分钟讲授一课。他们的老师则成了评委。小老师们都不含糊,提问与听课学生互动,版书画图表归纳,讲笑话活跃气氛等,很难想像他们都是休学而被传统教育体制放弃的孩子。

  下午5时 户外CS枪战。据介绍是为了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与团队协作精神。户外活动一周有一两次,学习进步大还将额外奖励。

  晚6时30分 晚餐。

  晚7时30分到9时 通常是晚自习。但当晚是柳元老师的生日,新长征中心规定只要有老师或学生的生日,大家要一起庆祝。孩子们蜂拥而上,用彩笔和蛋糕为柳老师画了个“史上最艳丽的生日妆”。

  晚10时 睡觉。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