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水北调中线首批6万移民搬迁 强度超三峡(图)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6月17日07:48

    淅川县移民凌书杰和孙子凌振虎在水井旁往坛子里装水。凌大爷要把故乡的丹江水带到唐河新家。首席记者 郭启朝 图


  今天,2010年6月17日,还是为了南水北调,淅川县又有近23万亩土地及土地上的3个集镇、36家工厂及大批的基础设施要被淹没在丹江水下,淹没指标占了丹江口库区河南、湖北两省六县市总淹没指标的一半,淅川县要再次动迁移民16.2万人,迁移人口占了全县人口总数的五分之一多。

  为了南水北调,为了京津等缺水城市能够按时喝上丹江水,这些朴实无华的群众,一步一回头,眷恋地张望着自己的故乡,又义无反顾地离开了生于斯、长于斯的故土。

  淅川县今起大移民

  根据河南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指挥部的规定,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第一批移民搬迁将于6月17日正式实施,淅川县库区移民涉及10个乡镇,57个村,计划分102个批次完成,移民规模和难度均大大超过试点移民。

  从6月17日开始至9月10日,这些移民将分批搬迁到郑州、平顶山、新乡、许昌、漯河和南阳市的部分县市。

  五分之一淅川人将迁移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丹江口水库引水调送到北京、天津。输水干渠全长1277公里,年调水规模130亿立方米,惠及鄂、豫、冀、京、津三省两市1亿多人口,可有效解决京、津等华北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

  淅川县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和主要水源地,也是工程主要淹没区和移民安置区。为保障中线工程供水,丹江口大坝自2005年9月开始加高续建。坝顶高程将从初期的162米加高到176.6米,设计蓄水位由157米提高到170米,蓄水后水域总面积将由745平方公里增加到1050平方公里,其中,淅川县水域面积由362平方公里增加到506平方公里,占整个库区水域面积的48.2%。

  蓄水位的提高,将淹没更多的土地和村庄。丹江口库区需移民搬迁33万人,其中河南省丹江口库区淅川县需搬迁安置农村移民16.2万人,迁移人口超过全县人口总数的五分之一。新增淹没土地近23万亩,淹没3个乡镇、36家工厂及大批的基础设施。

  淅川移民强度超三峡

  南水北调工程也是中国继三峡工程后最大的移民迁安工程。单从数量上看,南水北调工程涉及的移民和动迁群众人数远不及三峡工程的100万移民,但从完成的时间段和紧迫性看,南水北调移民工程的强度不亚于三峡工程,更大于小浪底移民工程。

  始于1993年的百万三峡移民工程进行了10年;始于1992年的小浪底移民工程前后花了11年才完成20万移民的安置;而淅川县丹江口库区移民搬迁时间只有2年。

  淅川县移民工作面临着4个“前所未有”:搬迁任务前所未有,全县16.2万移民,超过小浪底移民最多的新安县,也超过三峡库区农村移民人口最多的万县市;搬迁安置的力度、规模和强度超过了长江三峡和黄河小浪底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也是中华民族历史,包括世界史上水利移民前所未有。

  淅川移民搬迁分三批进行:其中,试点移民1.08万人,已于2009年9月5日完成搬迁任务;第一批大规模移民6.47万人将于近日开始;第二批移民8.61万人,目前的对接工作已基本结束,2011年4月底前完成搬迁任务。

  去年移民试点很顺利

  2009年8月16日,在热烈的气氛中,淅川县滔河乡姬家营村71户253名移民登上客车,离开了故乡,举家迁往许昌县榆林乡姬家营移民新村。这次移民试点,拉开了淅川县移民试点的大幕。

  试点移民涉及8个乡镇,10个村,69个组,2606户10822人。我省在平顶山、漯河、许昌、郑州、新乡、南阳等6个省辖市10个县(市、区)建设移民安置点12个。至2009年9月5日,试点移民安置工作取得了全面胜利,实现了平安、顺利、和谐搬迁,不破、不损、不少一样物资,不漏、不伤、不亡一人。

  为让移民能够在新家安居乐业,河南最大限度地给予移民优惠政策。比如:搬迁后5年内,移民考生中招、高招录取降5~10分;税务部门对移民建房免征税费;支农资金向安置区倾斜等。

  此一去

  安家全省六市

  丹江口库区第一批搬迁移民涉及淅川县10个乡镇57个村,移民16118户64722人,建设安置点81个,其中出县外迁安置14648户58894人,建设安置点61个;县内安置1470户5828人,建设安置点20个。

  郑州市 荥阳、中牟、新郑3个县市搬迁移民6192人,设计移民村9个,建设安置点7个。

  平顶山市 宝丰、郏县、鲁山、舞钢4个县市计划搬迁移民5907人,涉及移民村5个,建设安置点4个。

  新乡市 辉县市、原阳、延津、获嘉、封丘5个县市计划搬迁移民6835人,涉及移民村9个,建设安置点9个。

  许昌市 长葛、许昌、襄城3个县市计划搬迁移民4434人,涉及移民村3个,建设安置点3个。

  漯河市 临颍、郾城、召陵3县区计划搬迁移民3008人,涉及移民村3个,建设安置点3个。

  南阳市 邓州市、唐河、社旗、新野、宛城区、卧龙区、淅川县7县市区,计划搬迁移民38346人,涉及移民村28个,建设安置点55个。其中出县搬迁32518人,建设安置点35个。淅川县内安置5828人,建设安置点2个。库区后靠安置799户3341人,建设安置点18个,投亲靠友308户1023人。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