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城管拆别墅区违建 遭业主威胁“我有后台”

来源:正义网
2010年06月17日08:35
二沙岛上豪宅成片 王小明 摄

工人抡锤猛砸违建部分。(记者 陈文笔 陈秋明 实习生 苏俊杰 摄)

携刀带锤的工人在执法人员指挥下进场准备开拆

  央视《新闻1+1》2010年6月16日播出《墙内:不是盲区,更不是特区!》,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在广州有一个非常有名的别墅区,别墅区里面63栋别墅里有61栋都在重建、改建,甚至扩建。那么有人就问了,会不会因为这是因为它们是有钱人的豪宅,所以就不能够动它们呢?其实也不是说,因为就在前两天,这些别墅里面的豪宅违章建筑说拆也就拆了。但我们的问题是,为什么这件事情说慢那么慢,而说快一下子就能够快起来呢?

  (播放短片)

  解说:

  63栋别墅,61栋存在加建、改建、扩建行为,违章建筑持续近两年,最近几天,广州市二沙岛一带的密集违章别墅成了当地民众最关心的话题之一。

  字幕提示:

  6月11日,广州市越秀区政府市城管执法局组织多个职能部门对二沙岛宏城花园2栋违法建设实施强拆。

  城管执法人员:

  请你打开你的门,如你不打开我们将强制进入……好,开。行了,先把他这个棚架给他拆掉它。

  当地电视台节目片段: 市长一发话,城管就马上开展了一场强拆行动。据说以前不敢拆,不好拆,是因为有业主曾经威胁“我有后台”,“我认识某某,我找他来”,这一回市长态度很坚决。这事儿其实全城的老百姓都在看,如果权贵们的违章别墅你不敢拆,那么下次你再拆小百姓砌的那个鸡窝,你就做不到理直气壮。

  解说:

  事实上,这不是万庆良第一次表达类似的态度。今年5月底,他在一次报告会上痛批一些荷包比较胀的人变得不文明起来,并举出二沙岛别墅区存在大量违章建筑的例子,他表示“别墅区都有违章建筑存在,那城乡结合部、农村的违建就更加不可控制”。那么二沙岛上究竟是一些什么样的违章建筑呢?

  广州二沙岛一带别墅众多,是广州豪宅区的代表,住在这里的人非富即贵。在这个名叫宏城花园的校区,记者看到有多栋别墅被围遮,并搭起施工棚架,这些别墅比原有别墅明显高出一截,在花城苑有些原本三层高的别墅也长高至四层。记者了解到,在过去近两年的时间里,这里63栋别墅中,有61栋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违章建设,采访中宏城花园校区的物业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每次发现违建都会报送城管部门。

  记者:

  城管方面是怎么做呢?你们报送之后,他有没有立马过来呢?

  宏城花园物管人员:

  都有的。

  记者:

  但为什么最后还是建起来了?

  宏城花园物管人员:

  这个我也不好说。

  解说:

  从苗头出现到改建成风,是什么让城管方面一直不能妥善处理,广州市城管局执法人员坦言,对于二沙岛的违建问题,处理难度比较大。规划局则声称在两个月前就发文给市城管委,要求查处并恢复原貌,但直到市长两次讲话之前,违建设施一直没有人管。对此有广州市民就发出了“走鬼难打,富豪难动”的感慨。 (来源:央视《新闻1+1》)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