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金球奖评委:vuvuzela挺好 南非无须向欧洲低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7日10:00
  到目前为止本届世界杯最热的话题,或许不是格林的黄油手、不是场均进球偏低、甚至不是球员们讨厌的“普天同庆”。vuvuzela,南非球迷最喜欢的看球工具——这个塑料小喇叭引发广泛讨论,收到截然相反的态度。

  在看比赛时吹响vuvuzela,曾经是南非独有的传统。但现在,南非以北的非洲大陆也流行起来,如果这些天你去津巴布韦、赞比亚甚至是尼日利亚、加纳看比赛,也会听到熟悉的嗡嗡声。

  本届世界杯之后,如果vuvuzela登陆欧洲赛场,我们将视这为荣幸还是诅咒?英国超级市场连锁商森宝利(Sainsbury"s)宣布,在英美大战前,他们在12个小时内售出了22000支。而且,他们计划本届世界杯结束前再售出十万支。因为家里的孩子们央求,英格兰后卫卡拉格就坦言已买了一对。与此同时,很多游客也紧跟潮流。

  vuvuzela的起源存有争议。南非的拿撒勒浸礼会(Nazareth Baptist Church)宣称自己发明了这种乐器,甚至表示,如果他们拿不到销售版权费,就将启动法律程序。这个教会称,在南非的夸祖鲁纳塔尔地区,教民使用vuvuzela来进行一年一度的朝拜活动。

  接下来则是沙丹·马克尔,南非劲旅凯撒酋长队的著名球迷,宣布自己才是真正的发明者,他的灵感来自上世纪60年代的自行车车铃。没有争议的是,将vuvuzela引向南非足球的,正是他。

  南非当地有一种传说,巨大噪音可以杀死狒狒。因此,球迷使用vuvuzela的目的,就是“消灭”对手。当然,一切出于幽默,没有人蓄意制造暴力,“kill”不过是一种象征性的说法。

  起源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本是一种廉价塑料制品,被南非球迷发扬光大,成为看比赛的必备工具。现在,vuvuzela被放置在全世界的眼底,被认为有损健康。经过测量,vuvuzela发出的声音是127分贝——超过了电锯。英国皇家聋人协会认为,双耳持续暴露在vuvuzela的噪音中,将产生暂时性甚至是长期的失聪。一些富有创业精神的南非人,已经开始售卖耳塞了。

  世界各地的球迷纷纷建立网站、或者在facebook上号召禁止vuvuzela。但好像一开始每个人都不喜欢vuvuzela,却总有人被它创造的独特氛围所吸引。

  电视转播商们最讨厌vuvuzela,尤其是在某些保守的欧洲国家。但是,南非人民势要保卫vuvuzela,这是他们的文化,也是南非足球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于应该怎么看球,南非无须向欧洲低头。

  早在2004年5月FIFA将世界杯举办权交给南非时,vuvuzela就已经是一种重要的当地民俗。布拉特也告诉每个人:他希望这届世界杯是一届真正的非洲盛会。若真如此,vuvuzela必不可少。

  所以,无论你是喜爱还是讨厌,它都会在南非赛场继续奏响。而且,如果它出现在下赛季的英超赛场上,也不要惊讶。 (来源:体坛周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