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僧人首次当选中国文化遗产保护杰出人物(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7日14:06

  第三届“薪火相传——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年度杰出人物”颁奖典礼暨事迹报告会,6月13日在无锡举行,68岁的日本僧人小岛康誉等10名海内外人士获年度杰出人物奖,这是日本人首次获奖。小岛康誉表示愿意尽最大努力为新疆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奉献今生。图为6月16日下午小岛康誉在东京接受日本侨报社记者采访后留影。 中新社发 段跃中 摄

  中新网6月17日电 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主办的第三届“薪火相传——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年度杰出人物”颁奖典礼暨事迹报告会,6月13日在无锡举行。68岁的日本僧人小岛康誉等10名海内外人士获年度杰出人物奖,这是日本人首次获奖。6月16日下午,小岛康誉在东京接受了日本侨报社记者的采访。

  小岛康誉1966年24岁之际创办经营宝石业务的鹤龟公司。1982年,40岁的小岛康誉前往新疆探访宝石,宝石没有寻觅到,却在游历克孜尔千佛洞的过程中,被中国新疆古代文化的璀璨所折服,亦为当地从事文物保护活动工作人员们在艰苦条件下奋斗的精神所感动,于是他萌生了集资捐资从事保护中国新疆文化遗产的志向。1986年,他将10万元人民币邮寄到新疆,这是外国人第一次为保护中国新疆文物捐赠的款项。此后,他于1987年发起成立“日中友好克孜尔千佛洞修复保存协力会”,开始募捐活动,并在1989年将募集到的1亿多日元捐赠新疆用于保护克孜尔千佛洞。

  此后的20多年间,小岛康誉先后120多次踏上这片土地,从丹丹乌里克遗址学术考察项目到中日共同尼雅遗址学术考察项目;从设立“小岛康誉新疆大学奖学金”、“小岛新疆文化文物事业优秀奖”,到建设“中日友好希望小学”并创设丝绸之路儿童就学育英金,小岛康誉在保护新疆文化遗产、在支援新疆建设事业中屡建奇功,做出了不朽的贡献。小岛康誉于2000年发起创办了中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网并任理事长,不仅为保护新疆文物,也为保护中国历史文化遗产倾注着他的心血。

  为表彰小岛康誉多年来为保护世界文化遗产,促进中日文化交流,以及对新疆经济文化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5月21日在北京举行隆重仪式,授予小岛康誉“人民友好使者”称号,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井顿泉向小岛康誉颁发了“人民友好使者”证书和证章。

  小岛康誉在颁奖典礼上感谢授予他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年度杰出人物的殊荣,表示愿意尽最大努力为新疆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奉献今生。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