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国扩大央行权限 美国保留联储最高监督者地位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18日02:13
  16日,英美两国不约而同地宣布了关于金融监管改革的重大举措。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当天晚间宣布,将对英国的金融监管体系进行彻底改革,将金融监管职能全部归属央行英格兰银行;同日,在关于美国金融监管法案最终版本的辩论中,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保留了作为金融行业最高监督者的地位。

  奥斯本在每年一度的伦敦金融城市长晚宴上发表讲话时表示,要彻底打破1997年制定的由英国央行、金融服务管理局和财政部三权分立的金融监管体系。今后,英格兰银行被赋予更多的监管权力,负责规范银行、金融机构和保险公司的交易活动。

  金融服务管理局将成为英格兰银行的一个下属机构,主要职责是保护消费者权益和打击金融犯罪等。奥斯本同时表示,将执行更严格的银行税,以确保纳税人不用再为银行的错误行为买单。分析人士认为,这将是英国政府13年来在金融监管方面进行的最重要的改革。

  另外,美国国会正在为合并参议院和众议院的金融监管法案进行激烈辩论。在16日的会议上,美联储取得重大胜利,在敲定的金融监管改革最终方案中完好保留了其独立性。

  据悉,在最终的金改方案中,国会取消了两项针对美联储的规定,包括国会有权审核美联储利率政策的规定,以及由白宫任命纽约地区联储总裁的计划。美联储曾警告称,这两项规定会让其经济决策受制于政治影响。

  但美联储这次也并非全身而退。国会要求对美联储在金融危机期间向金融机构提供的救助贷款进行一次性审核,并要求其采取有效措施杜绝评级机构因为利益驱使而提高债券评级的行为。(沈玮青)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