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能源紧缺体验日停开空调 擦汗成最常见动作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6月18日03:36

  省环保厅办公室停开空调,工作人员使用风扇。

  广东能源紧缺体验日,不少政府部门称热得实在"刻骨铭心"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刘正旭 吴璇 任磊斌 黎秋玲 李斯璐 张艺 牟晓翼 李婷 通讯员 赖南辉

  ■本版摄影:新快报记者 宁彪

  30℃的高温,不开空调办公,会是怎样一幅场景?昨天是广东省能源紧缺体验日,活动内容包括号召各级公共机构停开办公区域空调、电梯、公共场所照明。

  昨天,全省公务员以不开空调、电梯等方式体验能源紧缺。记者走访部分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发现,没有空调的日子,无论是开会还是吃饭,走到哪都是汗流浃背。不少人慨叹:热得可谓刻骨铭心,这种体验十分深刻。

  省政协空调风扇关百人"闷"开会

  昨日上午9时许,省政协三楼会议室正在举行省政协十届十一次常委会,会场大门敞开,热气扑面而来。门外站着五六个人,手里不停地摇着文件,当风扇来降温。

  记者走进会场,发现室内空调没开,风扇也不转,会场里的一二百人不少人早已是汗流浃背。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天是能源紧缺体验日,因此响应体验号召。

  10时30分,会议一结束,委员们冲出会场走楼梯,一边走一边喊热。

  "我们的空调停了一天,大家都快热死了!"广州某机关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办公楼从早上上班一直未开空调。"到了下午快下班时,大家实在受不了,才把空调打开。"而该机关上午召开的一次10多人参加的会议,也是开得满头大汗。

  环保厅

  过道全熄灯风扇顶空调

  吃饭喝汤时热得满身大汗、走廊过道一片黑灯瞎火、办公室停开空调几个人共用一台风扇……省环境保护厅200多名公务员昨天身体力行践行环保节能倡议。

  "今天上班,我没有开车而是坐公交车,到了办公室后,也停开空调风扇,不开灯。"环保厅严先生表示,自己和同事在能源紧缺体验日尽量没有使用电器。

  最刻骨铭心的是午餐时间。"中午吃饭的时候饭堂空调也没开,喝了一碗汤,就热得满头大汗了。"环保厅杨先生表示,100多号人在吃饭,只开着几台风扇,很久没这样边吃边流汗了,这样的体验比较深刻。

  市人大

  大堂灯未开以为上错班

  记者昨日在市人大机关采访发现,所有公共场所包括大堂、门厅、走廊、卫生间等的灯全部未开。

  "早上来上班,看见一楼大堂的灯没开,还以为是今天继续放假呢。"市人大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通知已经在端午节放假之前就贴出来了,但她正好没看到,所以昨日一早来到单位时,以为是自己搞错上班时间了。除了公共场所的灯不开之外,市人大办公大楼三层以下(含三层)停开电梯,工作人员须步行上楼。

  据了解,昨天,大多数参与体验日活动的政府部门,除了停开空调外,都减少了照明,并停掉了电梯。

  区政府

  饭堂用餐时热到满身汗

  昨天,在白云区政府大院饭堂,擦汗成为中午到饭堂用餐者的最常见动作。有工作人员表示,因为太热,所以比平时的吃饭时间少多了。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海珠区的新区政府大院,区政府的饭堂关掉了空调。"我本来想喝点粥,但怕出汗,于是就简单喝个豆浆算了。"一工作人员说。

  公司

  也来搞体验安排调班休

  除了政府部门体验外,有公司也行动起来。在琶洲的某大型房地产公司大楼昨天16楼以下电梯正常运行,高层16楼以上客梯停开。而16楼以上办公室和楼道的灯,甚至是电脑的电源均全部关掉。工作人员介绍,公司安排了一些部门昨日休息,调班到下周日上班。需要运作的部门则主要安排会议或者外勤的工作,减少用电脑和办公设备的频率。

  医院调高空调 引来几单投诉

  记者走访发现体验能源紧缺,服务窗口很难

  新快报讯 针对昨天举行的能源紧缺体验日活动,有专家建议扩大范围,将企业、事业单位、学校等也纳入到体验的行列。不过,记者昨日走访发现,一些承担社会公共服务的服务窗口单位和场所,体验能源紧缺还是会造成很多不便,甚至有医院小小调高了一下空调,就引来患者一片抱怨。

  地铁停电梯引来交涉

  "哎,为什么电梯不开啊,阿姨怎么上楼啊?"在地铁公园前站二号线出站的扶梯旁,一位市民和地铁公司的职员交涉,女职员见有老人的现实需要,才用钥匙打开了扶梯的开关。

  而在地铁公园前站的百佳店出口,商场管理的电梯也停了,由于没有职员驻守,两段各长约10米的楼梯市民只好拾级而上。在客村的丽影广场出口,记者也见到了类似情况。

  门诊空调升2℃遭投诉

  昨天上午,广医二院的新大楼门诊区域试水节能,马上被灵敏的患者察觉,并遭遇投诉。广医二院副院长蔡少健介绍:"医院看见媒体关于能源紧缺体验日的报道后,尝试把门诊的空调温度提升2℃,结果陆续收到好几单患者的投诉,说就医环境太过闷热,让人感觉不适。所以到中午,我们就把空调温度调回26℃。"

  蔡少健认为,近日尽管不算太高温,却十分闷热,考虑到医院是为市民提供公共服务的机构,为此在调整普通诊疗场所的室内温度之前,都要顾及患者的感受。

  诊疗区域最难响应节能

  除了广医二院外,记者采访的其他几家医院均未见响应能源紧缺体验日,广医三院副院长徐学虎说:"医院是最不能停电的地方,新生儿监护室、妇产科、急诊室、手术室、ICU等区域布置了重要的生命体征监控仪器,一旦停电,就会威胁到患者生命。为此上述重要医疗场所肯定不适合参与能源紧缺体验活动,如要参加,就要提前做好预案,而且时间不能太长。"

  "医院的省电节能措施只适用于行政办公区域,该区域可以响应少开空调、停开电梯及照明工具的号召,但诊疗区域的节能工作,只能以宣传手段告诫工作人员节能,如杜绝在无人的室内大开空调和灯光。"市红十字会医院副院长李庆丰说。

  延伸阅读

  广州机关办公楼 三楼以下停电梯

  新快报讯 到底"体验日"能为全省节能多少呢?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此暂无具体量化统计,"能源紧缺体验日"重在倡导节能理念,提高全社会节能意识,推进节能全民行动。

  据悉,广州市正在酝酿推动更具实质性的"节能条例",在某种程度上取代一年一度的"节能宣传活动"。"节能条例"包括广州市各级行政机关办公场所三层以下(含三层)原则上停开电梯,非高峰时段减少运转台数;合理关闭路灯,试行间隔开灯,在用电高峰期间,城市景观照明、娱乐场所霓虹灯要减少用电等。减少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等具体措施也在酝酿中。

  另外,原定于昨日举行的驻穗总领事馆官员骑自行车绿色出行活动推后至7月份举行。

  能源紧缺体验日内容

  在全省各级公共机构开展"能源紧缺体验日"活动,除信息机房等特殊场所外,停开办公区域空调一天;停开公共场所(如门厅、走廊、卫生间等)照明一天;6层以下办公楼及其他公共建筑原则上停开电梯,高层建筑电梯分段运行或隔层停开。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