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行政透明度得0分 回应:相关部门都没回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8日10:03
  0分解读

  得零分者并不意味着这个省的行政收支信息真的是一点也不公开,只是表明这个省有关部门对我们的信息公开申请不予理睬。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课题组牵头人之一刘小兵

  由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课题组(下简称“课题组”)调查完成的2010中国省级行政机关透明度排行榜日前正式公布。根据2010中国省级行政机关透明度排行榜显示,以100分为满分计,我国省级部门机关透明度的平均成绩只有3.21分,不足5分。

  在省级加总排行榜中,排名前10位的依次是福建、宁夏、北京、广东、陕西、黑龙江、江西、内蒙、浙江、海南。福建和宁夏是仅有的两个得分在10分以上的省份,分别为16.57分和11.01分。排名居后的10位依次为河南、广西、辽宁、贵州、青海、山西、西藏、吉林、新疆和云南。其中最后7名得分都在1分以下。

  课题组表示,云南省有关部门由于没有意愿提供任何信息,得分为0垫底(本报昨日曾作报道)。

  调查从去年下半年就已开始

  据了解,自2009年下半年开始,从事该项研究的课题组便以课题研究的名义,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通过信函方式向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1个部门机关(共计341个)提出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课题组牵头人之一、上海财大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小兵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申请的信息共25项,主要涉及两类,一类是年度部门收入来源和用途信息,一类是这些机关的基本信息。

  在部门行政收支部分,包括部门的收入总额和来源、以及部门的支出总额和用途。比如,多少支出用于人员经费、多少用于公用经费;而人员经费中有多少是用于工资发放、有多少是用于津贴补贴;公用经费中又有多少是用于差旅费或出国费、招待费等等。

  在机关基本信息部分,则包括工作人员数量、各级行政干部人数、机关占地面积和建筑面积、有多少公车及其价值是多少等等。

  根据各部门的信息提供和回馈态度,课题组对全国341个省级部门单位的行政收支及相关信息的透明度状况进行汇总打分与排名,分别做出了按照部门加总和省级加总的全国省级部门信息透明度排行榜。按照百分制打出的这两张排行榜,平均分分别仅为3.21分和3.24分。

  “全省没有一个部门愿作 反应”

  刘小兵表示,在与全国341个受调查部门取得联系并发函后,只有147个部门主动通过电话、电子邮件、信函或传真的方式与课题组取得联系,不到受调查部门总数的1/2;而最终给予明确答复的部门只有109个,不足全部单位的1/3。

  而信息公开程度则更不乐观。在给予正式答复的109个部门中,只有18个部门主动公开了部分信息,能公开信息的部门仅约占受调查部门总数的5%。

  从省级层面的对比研究来看,福建省提供信息公开的部门最多,但也只有3个。而其他的省份则更少,有的是2个,有的是1个。有17个省份提供信息的部门数为零。

  对于零分的结果,刘小兵说,当然,得零分者并不意味着这个省的行政收支信息真的是一点也不公开,只是表明这个省对我们的信息公开申请完全不予理睬,全省11个部门中没有一个部门愿意对此作出 反应。

  反应

  省政府效能办:“听到这个结果很愕然”

  在2010中国省级行政机关透明度排行榜发布之后,本报记者就云南排名垫底的相关问题采访省政府效能办的相关负责人。

  该负责人表示,之前并不知道有这样一个调查课题,也是在记者告知后,才知道云南是这样的一个排名。“对于这样的结果,感到很突然、很愕然”。该负责人表示,虽然自己不能代表云南省来回应这个问题,但还是不能够接受这个结果。他表示,云南省的很多做法都在被别的省学习效仿,不知道这个结果是怎样出来的。对于此事,已经形成专题报告上报省领导。该负责人同时表示,继续欢迎社会各界就我省政府部门的方方面面进行监督。

  助读

  3年前我省推进政府“透明”

  省政府秘书长丁绍祥曾表示,自2007年以来,我省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采取每年确立一个主题、分步推进的方式,制定并实施了法治政府四项制度、责任政府四项制度、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和效能政府四项制度,政府自身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3月1日起在全省县级以上行政机关全面施行效能政府四项制度。至此,我省政府自身建设已经制定实施了四大主题、16项制度,政府自身建设的制度框架初步建立,以制度建设为核心的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通过组织实施法治政府四项制度,政府行政行为不断规范;责任政府四项制度在全省县级以上行政机关全面实施的同时,推进范围已经进一步扩大到卫生、教育等密切关系民生的事业单位;在阳光政府建设方面,去年全省共组织重大决策听证2507项,公示重要事项23144项,通报重点工作53539项,在国内首次建立了覆盖省、州(市)、县(市、区)及部分中央驻滇单位共8188个部门的云南省政务信息查询96128专线系统。这些制度的实施,有力地促进了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增强了政府行为的透明度。(记者 韩海阔 李海玲)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