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全球10大巨型昆虫 史前蜈蚣虫体宽2米多(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8日15:25
点击图片进入
  在地球物种进化的漫漫长河中,不同时期的地质、气候、及环境特征造就了不同特点的动物类型。现今生活在地球上的哺乳类、爬行类、鸟类、鱼类、及昆虫类动物都有体型庞大的祖先。
巨型远古昆虫

  在3亿年前的远古石炭纪时期,最有特点的两种昆虫是巨脉蜻蜓 Meganeura(见上图)及远古蜈蚣虫(见下图)。 巨脉蜻蜓翼展约有2.5英尺(合0.75米),主要靠捕捉其他小型昆虫及早期由水生转为水陆两栖的小型动物为生。而远古蜈蚣虫的横宽(从左脚到同排右脚)就有8.5英尺(约合2.6米),主要依靠吞噬植物及小型动物为生。

  而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远古蝎类为上图展示的广翅深海蝎。这种深海蝎生活在4.6亿至2.55亿年前,身长约为8英尺(约2.4米),生性凶猛,在远古时代为海洋一霸。
歌利亚甲虫

  在非洲暗无天日的丛林中生存着目前地球上最大的昆虫: 歌利亚甲虫。雄性 歌利亚甲虫体长约4.3英寸(约合11厘米),体重约3.5盎司(约合100克)。有些宠物爱好者已经开始在家中饲养 歌利亚甲虫,并以常见的狗粮或猫粮作为其食物。
骆驼蜘蛛

  尽管现在地球上的昆虫体型已经相对较小,但部分昆虫对其他动物的威胁却丝毫未减, 骆驼蜘蛛就是其中之一。成年 骆驼蜘蛛可以长到10英寸(合25厘米)宽,其爬行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10英里(合16千米),并喜欢生活在黑暗环境中。
巨型水臭虫

  巨型水臭虫成年可长至5英寸长(合12厘米),主要生活在泰国淡水区域,以池塘中的昆虫、小虾、蝌蚪及鱼苗为食。野生 巨型水臭虫带有毒性,被其叮咬后可以造成肌肉永久性损伤。为此,在泰国当地, 巨型水臭虫有个绰号为“脚趾叮咬者”。另外, 巨型水臭虫也是泰国当地流行极广的一道名菜,其肉质鲜美,深受泰国当地人喜爱。
日本大黄蜂

  日本大黄蜂是种毒性极强的蜂类动物。成年 日本大黄蜂体长约1.6英寸(4厘米),翼展约2.5英寸(6厘米)。这种大黄蜂被日本当地居民称之为“大麻雀蜂”。日本国内平均每年因受这种大黄蜂攻击而死亡的人数为40人。 日本大黄蜂脾气极其暴躁,尾部带有一根长约0.25英寸(合6.25毫米)的毒刺,飞行时速可达每小时25英里(合40千米)。
巨型沙螽

  巨型沙螽仅生活在新西兰国内的几个岛屿中。这种大蝗虫有11个不同的种类,成年时体长可达8英寸(20厘米)体重可达2.5盎司(合70克),其最明显的体态特征为这种昆虫没有翅膀。随着田鼠等鼠类动物增多, 巨型沙螽数量急速减少。
阿特拉斯蛾

  阿特拉斯蛾又称亚历山德拉皇后伯德温蝴蝶,是世界上最大的蝴蝶。主要生活在东南亚、马来群岛等地。

  现在印度次大陆当地居民通过人工养殖 阿特拉斯蛾的幼虫,利用其幼虫吐出的丝织造绸缎。这种绸缎为高级女士手提包的原材料。雄性 阿特拉斯蛾带有羽状触角,而雌性 阿特拉斯蛾的翅膀相对宽圆,且腹部较为肥胖。 阿特拉斯蛾的翼展可达1英尺(30厘米),体长可达3.2英寸(8厘米)。
巨型食鸟蜘蛛

  巨型食鸟蜘蛛是地球上大型蜘蛛种类之一。成年 巨型食鸟蜘蛛的横展(从左边脚到同排右边脚)约为11英寸(合25厘米),体重约为6盎司(170克)。因为科学家第一次发现这种蜘蛛时,它正在捕食一只蜂鸟,故被命名为食鸟蜘蛛。

  巨型食鸟蜘蛛主要生活在亚马逊雨林地区,性情较为温和。尽管成年 巨型食鸟蜘蛛的毒牙约有1.5英寸长(合3.8厘米),但毒牙仅带有少量毒性,对人体损害不大。对人体损害较大的是其覆盖在身体上的毛发,这些细小毛发被风吹至人体眼中后,很难被取出。
狼蛛霍克黄蜂

  狼蛛霍克黄蜂主要生活在美国新墨西哥州沙漠地区,为该州的官方保护动物。 狼蛛霍克黄蜂是世界上最大的蜂类动物,成年时体长约为2英寸(约5厘米)。和普通黄蜂类动物带有黄色和黑色间隔带状外表不同, 狼蛛霍克黄蜂的外表带状物呈蓝黑色,并带有明亮橘黄色或火红色翼翅。

  这种黄蜂主要以狼蛛及其他大型蛛类动物为食。 狼蛛霍克黄蜂捕捉到狼蛛后,并不立即将其杀死,而是将狼蛛拖至洞穴后,以狼蛛身体为宿主产卵。当幼小的黄蜂孵化后,就以狼蛛肉为食成长。
巨型等足虫

  巨型等足虫又名深海大虱。成年等足虫体长超过30厘米,比人的手掌还大。鳞片与头部和尾部合为一体,犹如一个盾牌,其复眼内有近4000个平面小眼,并拥有两对触须。 巨型等足虫主要以海洋中死亡的动物尸体为食,巨型深海大虱不像其他昆虫那样喜欢集群生活,而是独自生活在海底的淤泥里,这主要是因为深海中食物有限,分开生活容易维持生存。(海澜)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