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足球,今夜无人为你流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6月19日04:17
  面对郑大世的眼泪

  世界排名第85位的朝鲜队1∶2败给排名第1的巴西队,却赢得了对手和众多球迷的尊敬。朝鲜队队员郑大世在赛前奏国歌时泪流满面的照片,令网民动容。新浪博客有关郑大世的博文多达57万多篇。

  网民提到,朝鲜队队员月工资才12块,获胜回国也买不起汽车,顶多免费乘坐公交车。中国俱乐部球员动辄上百万元收入,可能开着大奔,住着豪宅,穿着世界名牌。网友“大吉虎年2010”发帖《世界杯朝鲜小兄弟告诉我们到底丢了什么》:中国足球出线不了的原因,国人找过不少,在朝鲜队面前,人们才发现所谓的“营养说”、“待遇说”、“体质说”全是骗人的鬼话,“中国足球真正缺少的不是营养,不是待遇,更不是金钱,而是一种精神。”

  人民网詹勇提出:我们并不歌颂贫穷,但珍视贫寒子弟那种朴素和纯真,那种“穷且益坚,不堕青云之志”的奋发进取。王俊的博客写道:“在他们的泪水中保留了很多的东西,包括这个世界上差不多已经销声匿迹了的东西,而这正是被我们所遗忘了的。”

  著名网友时寒冰提起:赛后巴西队球员主动与朝鲜球员交换球衣,而2002年世界杯时,中国队希望与巴西交换球衣被拒——“那场景至今令国人感到深深的刺伤和羞辱,这种羞辱是中国球队萎靡的状态和拙劣的球技换来的。”网友“兰楚”不客气地说:“面对没有了神圣感、使命感,利欲熏心,虚荣而轻浮,早就丧失了体育竞技和足球精神的中国队,我想,此时此刻,没有人愿意为你而流泪!”

  足球评论员李承鹏在博客里提醒,对郑大世的感动,不要企图把中国体育弄回到“体工队体制”,中国足球及各行业要学习的是更加的市场和更加的民主,而不是朝鲜。网友“坡外有坡”分析:“眼泪和爱国主义不能代替科学系统的长效机制”,朝鲜队“不过是一支偶尔得手的游击队”,可惜中国队“连游击队都不如,这着实是一件让13亿国人痛心的事件”。

  当弱小得不到保护,反抗就成为唯一的选项

  辽宁抚顺小瓦村的村民到镇上举报村支书等涉嫌违法侵占土地补偿金,路上遭遇暴力截访。16岁的赵明阳举刀杀死了一名背部纹有青龙的截访者。警方已查明,截访者是受村支书委托前来“平事”的。近日,900多位村民联名请求法官轻判赵明阳。

  据村民描述,“连胡子还没长全”的赵明阳,平时外出玩耍时家长不允许就不敢在外过夜,绰号“绵羊”。事发前,几个男子闯入他家中,持刀威逼母子俩不得参加上访,赵明阳最初“被吓傻了,一动没动”。他的父亲报警指村支书是背后主谋,但民警要求提供证据而未能及时介入。搜狐微博网友认为:此案村支书和截访者负有主要责任,“带黑社会性质”,公安机关不作为也负有重要责任。

  网友“冷月关山”断言:“ 当弱小得不到保护,反抗就成为唯一的选项。”搜狐网友分析:这是又一起官民矛盾激化的事件,希望国家出重拳打击贪官污吏,完善领导干部选拔任免和监督机制,“还老百姓一个朗朗乾坤、和谐社会”。网友建议充分利用现代网络资源,统计民怨,归纳分析性质、区域、诱因,建立中国特色的矛盾化解机制,“根本是制度化建设,关切民生,保障公民欲以生命捍卫的权益”。

  本科专科抵不过正科

  江西武宁县籍的一些大学毕业生反映,该县几家事业单位招录,一个硬性条件就是限招正科级干部家属。这是年初网民揭露温州龙湾区“为稳定干部队伍”而设置科级干部子女考录专场后,又一桩浮出水面的“官二代”丑闻,再次触动网民的敏感神经。九江网友调侃说:“本科专科我不要,只要老爸是正科”。网友的愤怒有些偏激:“如今这社会,没关系的想考公务员?没门!”“事业单位是官员的自留地,非我等草民可及。”

  搜狐网友质疑:当官的做事有太多不透明,有太多的内部猫儿腻,“公器变成私器,公权变成私权”。光明网发表评论:做了违法违规的事,如果想方设法掩饰,说明至少对法律法规还有敬畏之心;如果连掩饰的心思都没有,把“潜规则”变成了“明规则”,说明已经腐败得无可救药。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