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工信部官员:将细化中小企业市场准入政策(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21日02:04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院长厉以宁在发表演讲。

  本报讯 (记者胡红伟)在19日举行的“第六届中国民营经济企业投资与发展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王黎明表示,为落实《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新36条”),将进一步细化市场准入政策,消除体制性障碍,制订非公有制经济在基础设施,石油石化、电力通讯、社会事业等领域的准入政策。

  金融危机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多项政策措施,促进、激发中小企业发展。统计数据显示,1-5月,全国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达到17.2万亿,同比增长35.2%,增幅占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已经达到了68.23%,中小企业产销率也达97.3%,比上年同期提高0.57%。1-4月,民营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固定资产投资27349亿元,同比增长30%,较去年同期加快5.5%。

  王黎明指出,今年以来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速度加快,质量提升,效益回升的同时也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比如出口增长的基础非常脆弱,转变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难度加大,原材料价格上涨增加成本,融资难特别是微小企业融资更难,企业用工面临着紧张等。而当前工业企业投资增长缓慢,反映当前经济复苏过程中前景不是十分明朗,影响企业创新投入和投资回报不确定的因素仍然很多。

  据他透露,工信部为落实“新36条”,在市场准入方面将制订具体的准入实施办法,具体的出资限额,经营范围等准入资格和条件,进一步破除“玻璃门”现象,在部分行业有步骤地放开市场准入。针对融资难问题,将研究制订出台小企业信贷考核的办法,建立小企业信贷增长的风险补偿机制,并推动中小企业,特别是优强的中小企业上市融资,推进区域性中小企业产权交易市场试点,力争今年在中小企业的集合债券发行规模上有较大的增长。

  专家观点

  厉以宁:市场准入限制加剧资产泡沫


  本报讯 (记者胡红伟)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院长厉以宁在“第六届中国民营经济企业投资与发展论坛”上表示,民间资本不投向实体经济,而投向虚拟经济或者资产价格的炒作,首先就是因为市场部分领域限制进入。

  他分析资产泡沫形成的原因时称,在经济回升阶段,资产价格回升往往比一般物价回升要快,要早。这表明在市场当中,资本充裕而实体经济投资方向还没有明确。大量资本趋向于资产市场,从事资产价格的炒作。同时在经济回升阶段,信贷是扩张的,当资产价值回升的比例较快时,不少信贷资金也都流向了资产炒作,进一步加快了资产价格上升。在流进资产市场时,其中有不少民间资本。

  除了限制进入,厉以宁还表示,一些可以进入的领域还存在不公平现象。

  为引导民营经济、民间资本进入最需要的领域,他表示存在障碍,首先体制上的障碍是公平竞争问题、市场准入问题,技术上的障碍就是融资难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上市问题还受到更多的限制。

  他还呼吁,要给民营企业减税,有些要免税,这可以解决更多就业问题,企业可以不断扩大规模经营,利润可以增加,可以提高职工的工资,对于扩大内需是有好处的。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